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漂亮數字」難掩台旅業蕭條

時間:2018-01-21 03:15:40來源:大公網

  圖:去年五一假期,日月潭景區的湖面顯得很平靜/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台「觀光局」最新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17年來台旅客達1073萬人次,連續三年突破1000萬人次,台當局也對外一再強調2017年赴台旅客數量增長亮麗。但當地業者和媒體認為台灣旅遊業表面上看數字似乎很美麗,但難掩蕭條,實際感受「落差很大」。

  以參觀景點計算,台北故宮博物院2017年減少了23萬人次遊客;南部墾丁公園各景點2017年幾乎減少一半;中部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減少50萬人次……

  對此,業者和媒體不斷質疑:千萬遊客去哪了?他們認為,當局的數字有美化之嫌,應分門別類公布入境遊客細目,不能將以旅遊名義來台打工,甚至只是轉機過境的人都算入遊客數字。

  更重要的是,對於台灣旅遊業者來說,他們雖關注來台遊客的數字,但更關注遊客帶動消費、帶動產業的能力。而大陸遊客就是來台遊客中消費能力最強的。據台「觀光局」最新公布的統計圖表,2017年大陸來台遊客為273.25萬人次,比上年351.17萬人次大幅下降。

  根據業者一項專業統計,不含航空運輸產值,僅2017年1至10月大陸遊客減少85萬人次,估算台灣旅遊收益減少396億元(新台幣,下同)。而台灣的民宿、飯店也不時傳來倒閉的消息。

  為挽救頹勢,台當局大力推行所謂「新南向」政策,放寬東南亞地區人士入境條件,還撒錢補貼,拚遊客量,但這些地區遊客的消費力遠遠低於大陸遊客。按業者估算,東南亞遊客的人均消費水準僅為大陸遊客的三成。

  「大陸遊客來台灣的人數這兩年大幅降低,對我們旅行社收入有很大影響,東南亞遊客的消費難以填補這一空缺。」台灣逸歡旅遊副總經理駱簡豪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