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拒加航班 輿論斥「殘民以逞」

時間:2018-01-21 03:15:3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台灣當局日前以大陸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暫不予核准」兩家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機,引發海內外關注,不少台商更是痛罵台當局「不讓回家,簡直是瘋子」。多家台媒指出,此舉最大受害者是台胞,「殘民以逞」(意為「殘害人民以實現某種願望」),當局做法不智。有大陸網民更提出暫緩春節期間赴台旅遊,讓出機票給往返兩岸的台胞和學生。

  據中新社、環球時報、中國時報報道:《聯合報》20日發表評論指出,台民航機構不核准大陸兩家航空公司申請的兩岸春節加班機,影響的是台商台胞的權益,此舉是「殘民以逞」。

  《中國時報》登載學者文章指,如暫不核准的春節加班機班次擴大,連帶波及返鄉的在台陸生、來台的陸客,台灣觀光等相關行業可能會受到更大損失。

  「中央網路報」20日發表社評指出,M503航線經過國際民航組織(ICAO)核准,因此啟用北上航線沒有違反相關規則。台當局暫不核准大陸有關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使得台商回台過節計劃受影響,等於間接承認其沒有能力處理兩岸問題,反而讓自己陷入進退維谷、得罪台商的窘境。

  此外,台灣《美麗島電子報》近日登載廈門大學學者陳先才的文章指出,台當局近期大肆炒作M503航線議題,試圖將其進行政治化操作。民進黨當局應主動回到接受「九二共識」的道路上,為兩岸開展良性互動營造有利的氛圍。這或許才是化解兩岸爭議與危機的應有之義,而不是小題大做,甚至大肆炒作和破壞兩岸關係。

  大陸網民在天涯論壇論壇中發起投票,表示「為讓台灣同胞順利返鄉過年,你是否支持暫緩或推遲赴台旅遊?」支持暫緩、推遲的網友高達84%。還有網友爆料稱,「(大陸)有關部門正研擬停止春節期間赴台旅遊,把機票留給往返兩岸的台胞和學生。」

  網友直言「春節怎麼也應該要讓人回家過年優先」、「不回去更好,把家人都接到大陸來過年,把消費留在大陸」、「那是應該的呀,肯定得給台胞讓讓機位啊,讓台胞舒舒服服回家過年不是?」

  陸委會滅火 緩加班為喊話

  面對強烈民意反彈,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20日在出席一場研討會上,對台當局取消加班機一事解釋說「誰願意懲罰自己同胞」、「只是暫時不許可」,為的是向大陸喊話,要求兩岸盡快協商的權宜之計。陸委會20日下午也緊急發聲明出面滅火,稱台當局肯定台商對台灣經濟發展及兩岸和平的貢獻,歡迎台商返台過節,但同時妄言「呼籲大陸不要以廣大台商為人質」。 

  但台政論節目主持人黃智賢說,台當局顯然經過精算,認為受波及的五萬名遊客,多數為台灣人,但「那是蔡政府不在乎的台灣人」、「犧牲你們回台灣跟家人團聚的班機來祭旗,剛剛好而已」、「這才是公然把台灣人當成人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