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阻民眾返鄉 民航局發聲譴責

時間:2018-01-20 03:15:57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當局日前以東航、廈航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航空公司春節加班計劃批覆。中國民航局19日譴責台當局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台灣當局民航主管部門日前以東方航空、廈門航空使用M503航線及其連接線為由,阻撓兩航空公司共176班春節加班計劃的批覆,引起兩岸極大關注。中國民航局19日發聲明指出,對這種罔顧兩岸人員往來尤其是台胞返鄉過節需求的做法,漠視兩岸人民福祉,傷害兩岸人民感情的行徑,予以譴責。涉事的東航及廈航當日均表示,台當局的做法對兩岸民眾往來帶來極大不便,呼籲台灣有關部門能夠順應民意,盡快確認兩岸春運加班計劃。

  據中新社、中通社報道:民航局指出,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十數年來,每逢春節期間,兩岸大量春節加班,滿足了台商、台胞返鄉過節、闔家團圓的現實需求。根據雙方共識,今年,民航局在北京、上海、廣州等機場航班時刻極其緊張的情況下,充分照顧到台灣同胞需要,協調兩岸加班614班。

  以人道需求做籌碼「報復」

  令人遺憾的是,在M503航線北上及連接線安全、便捷、經濟運行半個月之際,台灣當局置兩岸同胞利益於不顧,拿M503航線大做文章、拿台灣民眾的人道需求做籌碼,對大陸採取所謂的「報復」,最終受損害的將是兩岸航空公司和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同胞的利益。對此產生的一切後果,應由台灣當局承擔。

  發言人表示,我們呼籲台灣有關部門,尊重兩岸人員往來和台胞台商春節返鄉需求,尊重兩岸就春節加班達成的共識,盡快批覆兩岸春節加班。

台企聯轟當局拿台商祭旗

  事件引起大陸台商強烈不滿。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會長王屏生指出,全國台企聯和廣大台商對此事件極大關注,普遍認為不可思議,這事件表明,民進黨當局以為傷的是大陸那些航空公司,實際上是拿自己台商祭旗。

  上海台協常務副會長胡興中更痛批,蔡當局已喪心病狂,不得民心,本來今年機票就比較貴,現在又為了一己之私取消(加班機),這等於少掉40%的航班,這對在陸台人來說是很不公平的。

  廈門航空及東方航空當日亦發聲明,強烈呼籲台灣有關部門能夠順應民意,滿足民眾迫切需求,盡快確認兩岸春運加班計劃。廈航表示,該公司按慣例申請增加70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目前已有超過1萬名旅客預訂相關航班機票,原預計春節期間將有超過2萬名旅客乘坐廈航兩岸加班航班,受台灣方面干預,上述加班機可能無法執行,這將嚴重影響台灣同胞返鄉過年與親人團聚的行程安排。「此舉給航企造成的經濟損失事小,給兩岸民眾往來帶來的極大不便事大。」

  東航指出,已按正常流程申請106班兩岸春節加班航班,目前已有近2萬名旅客預訂了航班,預計將有近4萬名旅客搭乘相關航班往返兩岸,若加班計劃未能執行,將對兩岸旅客春運出行造成嚴重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