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黑暗對峙》背水一戰

時間:2018-01-19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黑暗對峙》戲劇張力強

  繼《鄧寇克大行動》(Dunkirk)後,又有一部精彩的英國二戰影片。《黑暗對峙》(Darkest Hour)寫的是同一時期的歷史,但描寫的對象並非在戰場上的平民或士兵,而是國家元首,即不單肩負英國命運,更是令全人類免於被希特勒奴役的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劉偉霖

  影片並非描述邱吉爾的一生,更非他在二戰時的起跌,只是寫他在手執相印的頭一個月,驚心動魄與政敵周旋,但這一個月,其實就是英文片名所說的「最黑暗的時刻」,就是因為邱吉爾捱過了這個月,否則人類的命運就要被改寫了。邱吉爾由加利奧文(Gary Oldman)飾演,本片無疑是他戲劇人生下半場「最光輝的一刻」。

  英國雖然於一九三九年九月向德國宣戰,但由於希特勒還在攻略東歐和北歐,英國暫未與德國正面交鋒。去到一九四○年五月,希特勒開始向比利時、荷蘭及法國進攻,英國終於派出三十萬軍隊到歐陸。豈料德軍勢如破竹,法軍不堪一擊,連帶英軍也面臨大敗。此時,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首相被反對黨逼退,執政黨保守黨屬意Halifax子爵接任,他既是張伯倫的棋子,也是英王佐治六世(King George VI)的好友,反對黨對他亦無異議。想不到,Halifax拒絕了。

  這個要職只好落在邱吉爾身上,他可謂犯眾憎。英王討厭他的氣焰,張伯倫及Halifax是「綏靖派」,主張和希特勒議和(即是任由他征服歐洲),邱吉爾則是這個政策的頭號反對者。保守黨人認定邱吉爾是叛徒,因他多次反對保守黨定下的國策。他更是英國歷史罪人,一戰期間,他主張攻擊德國的盟友土耳其,結果在加利波里戰役(Battle of Gallipoli)大敗。由於該戰有很多澳洲士兵,那場戰役也是澳洲的國殤。

  形似不如神似

  雖然邱吉爾對英軍滿有信心,可是德軍戰略及戰備太強,三十萬英軍被迫至鄧寇克背水一戰。邱吉爾在國難當前,將政敵都招攬入閣,但Halifax終於露出狐狸尾巴,他說意大利法西斯政權(當時尚未參戰)提出擔任德英議和的中間人,Halifax可代為交涉,邱吉爾拒絕的話,他便會和張伯倫離開內閣,亦即是邱吉爾都會被迫下來。邱吉爾真正的後盾似乎只剩兩人,一個是幾十年來忍受他冷落的妻子,姬絲汀史葛湯瑪絲(Kristin Scott Thomas)飾演;以及新上任的秘書Elizabeth Layton,莉莉詹絲(Lily James)飾演。

  加利奧文是英美影壇的「口音王」,看過網上短片羅列出他從影多年,以不同口音演出角色的片段,加利奧文更戲言自己都不記得自己本來的口音。加利奧文的聲音演出,是他扮演邱吉爾非常重要一部分,無非是他的身形面孔一點不像邱吉爾,邱吉爾肥胖頭扁,加利奧文卻是瘦削面尖。化妝是幫了一點,但是形似不如神似,筆者覺得加利奧文的「聲演」其實比「臉演」更捕捉到邱吉爾的霸氣。與其說今天的演員稍欠聲音的訓練,不如說當代的導演可能忽略了演員聲線如何重要。

  沒錯,《黑暗對峙》和《鄧寇克大行動》是兩種不同的電影,但本片所營造的張力及劇力或者對某些觀眾來說會較強。《鄧寇克大行動》太依賴音效及音樂,而《黑暗對峙》則較接近一部戲劇,即是「劇力」之源。但反過來《黑暗對峙》也有些花巧的鏡頭,例如俯視的鏡頭、框住邱吉爾的窗戶或牆壁、誇張了光暗反差的打燈等等。但至少《黑暗對峙》頗有年輕活力,並非老氣橫秋的歷史片,尤其是大部分出場人物都是老頭。如果《鄧寇克大行動》的主導情緒是對死亡的恐懼(其他觀眾可能有不同感受),《黑暗對峙》則把邱吉爾冤屈之氣維持到結尾,然後勝利令觀眾感到釋然。

  誰領導誰

  本片對歷史的描寫最大的新意,莫過於是那兩位女性:夫人及秘書。這無疑是二十一世紀歷史片的新潮流,不單是要籠絡女觀眾,有理由相信連男觀眾也很受落這種政治正確,或「平權」訴求。本片不是單一例子,可舉出同是描寫二戰英國的《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及《編寫美好時光》(Their Finest)。前者還是以圖靈(Alan Turing)生平為本,筆者還可接受,但後者簡直是杜撰歷史,虛構一個不存在的平權故事。

  《黑暗對峙》的夫人及秘書是確實存在過的人物,而戲劇上,本片也能說服筆者,她們的存在是對故事有作用,而不止是為了平權或討好女性。夫人為片中(要強調是影片內的)邱吉爾,提供了「抑鬱」的答案。邱吉爾終生受此病困擾,將它稱之為揮之不去的「黑狗」,本片既用它來綜納了加里波利大敗的主因(是真是假要由史家證實),夫人也在一場戲中言明了抑鬱對邱吉爾「好處」。至於秘書,則是解釋了邱吉爾身處高位,與人民的割裂,以及他的大膽行動,是否得到人民支持。

  筆者覺得本片很好看,覺得本片很有教育意義,並非在於歷史,而是個人的修煉,如何去面對逆境,比打打殺殺的片子好多了。不過,本片將兩位女角色寫得如此重要,令筆者有「僭建歷史」之感。夫人一部分還可,但秘書及平民這部分,則有重寫歷史之嫌。地下鐵一場筆者不知道是真是假,但至少從沒聽過,而這一場的啟示,就是人民非常同意邱吉爾打下去。不過,從筆者所認識的這段歷史,似乎就是說邱吉爾最偉大之處,就是敢於帶領人民,向邪惡奮戰到底。但《黑暗對峙》反過來說邱吉爾是聽從人民之聲才有信心,就很令人詫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