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神奇!台灣小哥哥新鮮「便便」救了弟弟

時間:2017-12-28 15:47:52來源:大公網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許多國外設立「糞便銀行」,為了就是收集腸內好菌來治療感染。台灣近期出現首例兒童「糞便腸道菌叢移植」成功個案,11歲哥哥的新鮮糞便,救了誤食強鹼5歲弟弟的生命。

  據《聯合報》報道,一位5歲男童誤食強鹼,緊急治療後出院,過不久又出現腹痛。台灣林口長庚醫院兒童內科部教授邱政洵解釋,因為誤食強鹼引發敗血症及腸胃受創時,持續接受大量抗生素,以致改變腸道菌叢,好菌幾乎不見了。傳統治療無效後,決定糞便腸道菌叢移植。

  長庚醫院利用11歲哥哥提供的30公克新鮮糞便,經過特殊處理,製成腸道菌叢混合物,並加入250CC生理食鹽水,經由大腸鏡灌入男童的大腸、直腸等部位,也就是將哥哥的腸道菌叢移至弟弟的腸道系統。糞便移植隔天,弟弟的腹痛就得到改善,家長都覺得神奇,2周後就成功治愈。

  報道說,透過基因檢測,可發現病人腸道菌叢菌譜,並了解好菌及壞菌的分布狀況,更精準執行糞便腸道菌叢移植,未來可能運用在過度肥胖、代謝疾病、發炎性腸道疾病、抗藥性細菌感染等領域,潛力無窮。(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相關新聞)香港也有「糞便銀行」 每周捐三次可賺4800

  大公文匯全媒體綜合報道:除了捐精、捐卵之外,連糞便也能換現金了!位於香港的「亞洲益菌中心」(Asia Microbiota Bank)開出每個月最高4800元港幣徵求健康糞便提供者,以進行腸道細菌的研究。

  綜合媒體報道,先前英國、荷蘭已經設立「糞便銀行」,收集腸道中的好菌來治療腸道感染。香港的亞洲益菌中心2017年初開始招募研究對象,徵求符合條件的健康人士提供糞便,每周捐3次,每月最高可賺4800元港幣。  

  不過,提供者必須符合嚴格的健康條件,初步條件年齡要介於18-50歲、BMI小於30、3個月內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及抗生素,並通過問卷調查、血液篩選、糞便篩選,才能投入「工作」。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