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應由兩地專家合編中史教材

時間:2017-11-17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根據香港教育的傳統做法,是教育局和課程發展議會負責編訂學科課程綱要,然後由出版社編撰課本教材,經過教育局課本審訂之後,可以出版銷售

  中國歷史科的課程綱要及教學內容,是國家主流價值觀內涵在史觀和歷史教育領域的具體體現,是國家主流價值觀內涵通過普及化的全國國民教育體系,向全體國民尤其年輕一代進行教育,以喚醒其國民身份認同,及培養其對國家民族以及歷史文化產生感情的重要舉措。中國歷史教育,從來就不是單純的歷史知識的灌輸,更重要的是一種價值教育,情感教育。而教材統一化和與之相應的師資培訓標準化,是充分落實這種具有凝聚國民身份認同、維繫民族情感的國史教育的必要條件。

  根據香港教育的傳統做法,是教育局和課程發展議會負責編訂學科課程綱要,然後由出版社編撰課本教材,經過教育局課本審訂之後,可以出版銷售。這種機制行之多年,不易打破,但恰恰是這種機制,又存在教材稀釋課綱教學目標的漏洞和風險。因此,建議中間落墨,組織內地和香港兩地歷史教育專家,編訂統一的教材,尤其是集中在香港本地歷史和中國現代史(清朝滅亡至於1949年)、當代史(1949年至今)的教學課題。

  這些課題本身具有相當的爭議性和敏感性,但與其像現在特區教育局避而不談的做法,不如參考我國與日韓三國歷史專家共同研究出版東亞近現代史著作那樣,挑選內地和香港在歷史專業性都有保證的若干專家,盡快就着這些課題編撰教材,由教育局認定而公布,既可以讓學校直接採用,又可以讓出版社參考而編撰自己的課本教材。既不完全剝奪出版社的出版自由及改變香港固有的教材編撰及出版做法,同時又公布一個權威的教材模板作為標準,從而有利於定紛息爭,把教材稀釋課綱的可能性降至最低。

  其實教育局有類似做法的先例,從2015至16年度開始,教育局自己都編訂了六本高中通識教育科的教學手冊,供學校參考使用,這六本教學手冊就是相當於官方教材。

  有了這個先例,初中中國歷史科的統一教材也自然容易接受。另外,現代史和當代史課題不僅僅是具爭議性的政治事件,還有許多本地教育界和社會所不知道、不了解的課題,例如新中國建立之後在婦女解放方面的巨大努力,在教育掃盲方面,在公共衛生方面,在建設現代化工業體系和教育體系方面,有着不是民國時代和清朝洋務運動所能相比擬的巨大成就,何止改革開放和「兩彈一星」!這些被本地所忽略了的新中國成就,可以通過共同編訂教材,重新注入香港初中中國歷史教育之中。

  赴內地參觀交流課堂實地考察並重

  目前香港的中學赴內地參觀交流,已經蔚然成風,但無可否認,在參觀交流的內容設計、行程安排和時間編排上,仍然存在着主觀隨意性和校際差異性。因此,建議在新的課程綱要定案後,在統一的教材模板醞釀期間,教育局和教育專家、團體和教師,應該主動提出一個能夠配合中國歷史教育的內地參觀交流內容及行程設計,把課堂學習和實地考察充分結合起來,從而使歷史教育生動化、生活化和具體化。在赴內地交流的內容行程設計中,古代史、近現代史和當代史景點的比例應該與課程綱要所規定的相一致,同時在當代史景點的參觀方面,應該突出新中國的各方面成就,尤其是工業化、現代化建設和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成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