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450萬兩黃金分七次運台

時間:2017-11-11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現存的108萬兩運台黃金存於「中央銀行」新北市「文園」金庫\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據中評社、中新網報道:1948年底到1949年初發生了中國歷史上最大的黃金跨海密運事件。據紀錄片《黃金密檔》顯示,當時蔣中正下令將450萬兩黃金分裝在木箱內,從1948年12月1日至1949年5月底半年的時間,分7次從上海中央銀行金庫秘密運抵台灣。當時協助密運黃金的核心人物共有4人,全部是蔣的親人、親信,分別是宋美齡、蔣經國、宋子文以及時任「中央銀行」總裁的俞鴻鈞。

  運抵台灣後,這些黃金分別被存放在島內多個地方,包括台灣銀行金庫、現今的台北中正紀念堂以及「中央銀行」在新北市新店的金庫「文園」山洞裏。至於這批運台黃金的運用,其中80萬兩作為新台幣發行的準備金、當局支出90萬兩、軍費支出佔最大為172萬兩,餘下的108萬兩則入庫保存。這批450萬兩黃金,對台灣早期經濟發展影響頗大。

  現存百萬兩 藏新北山洞

  現時這批黃金佔「文園」黃金庫存的8%左右,根據曾視察金庫的立委指,營區通過大門跟營舍之後,就是央行的黃金洞,「沿着山腰跟山洞蓋的層層防衛有三道門,那個門都很厚,據他們講說,你用炸彈炸都沒辦法炸破。」而放置黃金的大山洞內擺放一塊塊大小如便當的金磚,其中有個房間分三層架子,長約有30公尺,儲藏1361萬兩黃金,一眼看去金光閃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