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蔣密函曝光 揭黃金運台之謎

時間:2017-11-11 03:15:45來源:大公網

  圖:在台北展出的蔣中正1949年5月17日致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的密函中透露將「上海重要物資」運走(紅線示),被視為「黃金運台」的第一手資料\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1949年前後,蔣中正下令將大批黃金從上海運到台灣。經過兩岸史家多年研究,此事已是不爭史實。不過,關於蔣當年密運黃金的史料,之前多半來自口述歷史或日記,而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一個書法展上亮相曝光的蔣中正手令密函,於1949年5月17日命令湯恩伯將「上海重要物資」運台,為黃金運台提供出第一手文獻史料。

  據中通社、聯合報報道: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舉辦的「大器磅礴:于右任碑派書法與民國風華」書法展,將於11月12日-12月23日在台北中正紀念堂開展。當中展出一封蔣中正於1949年5月17日寫給京滬杭警備總司令湯恩伯的手令密函,信一開始便抱怨各地報告戰況的電報,總要遲兩日或四日才能到他手上,「可見參謀人員及其組織之低能,殊為可慮」。信中也提到,「甚至不得已時放棄上海,而圖確保定海基地認為正當耳」,顯示蔣已做好「棄守上海」的心理準備。

  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

  接着,蔣中正要求湯恩伯:「但上海重要物資必須先行運完,不使落於『匪手』。尤其重要武器不能任意遺棄,貽笑外人。此乃吾弟之主要任務。此時必須積極督運重要物資與不適用之武器。」被認為是密運黃金的第一手文件。

  1949年5月27日,解放軍佔領上海。蔣這封手令密函信末日期落款「五月十七日正午」,雖然沒寫年份,但根據信中稱湯恩伯為「恩伯總司令」,而蔣於1949年1月18日任命湯恩伯為京滬杭警備總司令,以及信中所述上海各地的緊急戰況,可研判該密函年代應為1949年。

  密函因何流落民間成謎

  何創時書法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何國慶指出,看看當時國民黨政府在上海儲存的物資,「還有什麼比黃金更重要」?他認為,信中所言「上海重要物資」就是黃金。這封密函是在台灣搜得,但目前尚不清楚為何這封機密書函會流落民間。

  此外,根據大陸研究,就在蔣中正這封手令密函署名日期的隔一天,湯恩伯便把國民黨政府儲存在上海銀行的第三批黃金領出,最後送到台灣。兩岸資料互相佐證,蔣這封密函等於是「密運黃金」的關鍵史料,這次展出也是首次曝光。

  除了蔣中正黃金運台密函外,書法展還展出於右任、秋瑾、黃興、袁世凱、段祺瑞、胡適、梁啟超、齊白石、傅斯年等83位民國名人書法作品。何國慶指出,于右任的書法多年來一直是台灣的文化景觀。他為公家機關、商店、出版品題的字,無論是行天宮、鼎泰豐或是台灣電力公司,「都是台灣人成長過程中的共同記憶」。因此,展中也展出這些招牌的照片,讓民眾一起回想這些記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