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綠營再「去中」 擬改勳章名遭阻

時間:2017-09-24 03:15:32來源:大公網

  圖:台灣教育部門二十三日召開課程審議會,推翻之前台灣高中中文科文言文比例微調的決議並予以下修。圖為力挺文言文教育的退休教師及支持者在會場外舉牌陳情 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自去年「520」上台掌權以來,台當局頻頻將孫中山、蔣介石等彰顯中華文化印記的歷史人物、文化符號視為眼中釘,「去蔣」、「去孫」等「去中國化」的舉措一波接一波。22日,有泛綠立委提案稱,不應以人名來命名象徵台灣地區文職人員最高榮譽的勳章,包括「采玉大勳章」(下圖,源自蔣介石之母王采玉)、「中山勳章」與「中正勳章」,主張改為具台灣意象的名稱,結果被中國國民黨黨團阻擋,將提案退回「立法院」程序委員會。

  據中國台灣網、環球網、聯合報報道:台灣「立法院」的新會期22日正式開議,首日最主要的任務是忙着處理累積了一個暑假的立委提案,而這其中又見「去蔣」提案,包括綠委姚文智提案廢止「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但最為荒唐的還當屬「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不滿台灣地區現行最高層級的采玉大勳章,是以蔣介石之母王采玉女士命名,提案修正「勳章條例」,主張改名。

  除了采玉大勳章外,林昶佐與民進黨立委呂孫綾在22日提案亦指,中山勳章命名由來為孫文、中正勳章命名由來為蔣介石,「如此榮譽,應不宜以特定個人作為命名」,並主張應以具台灣意象的「玉山大勳章」、「黑潮勳章」為名。

  欲改為台灣意象

  但本案22日在「立法院」院會進行報告事項時,因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有異議,被退回「立法院」程序委員會重新提出。

  國民黨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說,國民黨黨團拉下此案只是一種表態,這件事不要用個案、針對性方式處理。

  台灣現行勳章條例規定,勳章分五種:采玉大勳章、中山勳章、中正勳章、卿雲勳章、景星勳章。其中采玉大勳章是台灣最高榮譽勳章,規定是「元首佩戴,得特贈友邦元首」。因此,從蔣中正、蔣經國以來,幾乎每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都會頒給自己一枚采玉大勳章。只是,從李登輝之後的民選領導人,幾乎沒見過在公開場合佩戴,人們只能在頒贈「友邦元首」的場合,一睹「最高榮譽勳章」的樣貌。

  扁曾自頒勳章

  前任台灣地區領導人陳水扁是在2001年5月,自頒「采玉大勳章」,但沒有公開儀式。不過,條例也規定:「因犯罪褫奪公權者,應繳還勳章及證書。」陳水扁卸任領導人後,因貪污案遭判刑入獄,並被褫奪公權,依法須追繳勳章及證書。

  2012年,當時馬英九當局明確表態要追回陳水扁的勳章,但後來,因為勳章實際下落不明,加上台法務部門建議「不予追回」,這才作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