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龍應台:勿與第一個愛上的人結婚

時間:2017-09-23 03:16:0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台灣作家龍應台22日在香港中文大學演講,她為在場大學生提出在全球化、網絡化的大解構時代,自己總結的十三件事,其中有她對社會參與的觀察,也有「不要跟第一個愛上的人結婚」這樣的領悟。

  講座在位於中文大學山頂的新亞書院圓形廣場舉行,還未開始,數百名學生已經擠滿全場,龍應台從創辦新亞書院的錢穆先生講起,講到如今在網絡化、全球化的衝擊,幾乎瓦解了她這一代人及此前好幾代人的價值基礎。她說,網絡化拿掉了普通人取得知識的門檻,人人都能成為某一領域的專家,從前知識啟蒙者的角色從高台下來了,如今只要有一點個人魅力,就能成為網紅了。

  對於網絡科技帶來的影響,龍應台感嘆,不亞於康有為所稱的「兩千年來前所未有的變革」。她舉例,這個時代的年輕人不僅不讀經典,甚至一整本的書都不看了,只消化碎片的信息,娛樂至上、至死已經是一種理直氣壯的價值。

  龍應台說,65歲的自己已經走到了人生的下游,想為處於河流上游的大學生,分享13件事情。當龍應台說出第一件「不要跟第一個你愛上的人結婚;但不妨愛上和你結婚的人」時,準備認真記筆記的全場學生爆發笑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