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軍艦若泊台 中方不會坐視

時間:2017-09-21 03:15:57來源:大公網

  繼美國聯邦眾議院七月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要求國防部評估美台軍艦互停的可行性後,美國聯邦參議院日前也通過「2018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其中包括要求行政部門研擬台美軍艦互訪的評估報告。聯邦眾議院和參議院先後通過包括「美台軍艦互訪」內容的「國防授權法」,頗有向特朗普施壓的意味。此舉顯然嚴重違背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觸到了中美關係的紅線。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和軍事聯繫,倘若相關法案通過成法,勢必影響中美合作大局。美國政府應意識到推動「美台軍艦互訪」的嚴重危害性,倘若一意孤行,中方必不會坐視不理。

  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倘若美國軍艦停靠台灣,無異於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國人民珍愛和平,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這番鏗鏘有力的講話充分顯示了中國大陸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和決心。特朗普政府如果真的推動「美台軍艦互訪」法案化,無異於向中方「宣戰」。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早前表示,美國海軍軍艦停泊台灣港口顯然是非常困難,或是危險的。可見,華府內部對「美艦泊台」一事也意見分歧。

  一直以來,華府都把台灣作為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尤其在軍事交流方面,美國不但持續向台灣出售武器,雙方在戰略對話、情報交換、軍官互訪等方面的層級有提升和鞏固的趨勢。如果「美台軍艦互訪」成真,在蔡英文政府看來,也許可謂雙方軍事交流「一大突破」,可藉華府之力向中國大陸施壓。然而,台當局把籌碼壓在華府身上是大錯特錯。美國打「台灣牌」,是為滿足自身利益需求,而非為了幫助台灣實現「獨立」。早前親台的共和黨愛達荷州主席葉望輝就說,「台灣人自己的選擇,不要寄望美國介入相挺」。其實,美國這些年雖然加強美台軍事聯繫,但卻從未承諾「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會保護台灣」,可見葉望輝所言非虛。

  相較於一廂情願的民進黨當局,台灣坊間可清醒多了。島內輿論指出,對於台灣來說,美國國會送出提升台美軍事交流的「大補丸」是苦的,吃了還可能會拉肚子。因為現在兩岸關係空前低迷,美方任何突如其來的「友台」措施,都會讓台灣遭致大陸最猛烈的回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