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當局強推「一例一休」犯眾憎/朱穗怡

時間:2017-07-20 03:15:54來源:大公網

  自民進黨當局去年上台後強行實施「一例一休」制度,島內各界的批評聲浪此起彼伏、從未停歇。然而,最令業界憤怒的是,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最近竟說,她研究「一例一休」之後,發覺非常複雜,連她是法學博士,但像是變形工時等很多相關法條,看了三遍也不一定看得懂,一般人可能會更難理解。此言一出,輿論沸騰。

  當初下令民進黨立委通過「一例一休」法案的人正是蔡英文,但如今她卻說「看不懂」相關條文,如此不負責任的領導人難怪外出時常常被示威民眾「追打」、扔鞋了。外界早就紛紛抱怨,「一例一休」複雜難懂、天怒人怨,但「行政院」卻反駁說,「複不複雜要看你有沒有去了解,去了解後也就不複雜了」。蔡英文日前承認「看不懂」,對照「行政院」之前的「辯解」,相當諷刺。

  蔡英文在角逐2016年大選時為了拉票,向勞工團體開出了「周休二日」的「選舉支票」,但上台後卻發現此主張受到工商界強烈反對,於是改為「一例一休」,即每周休息兩天:一天為「例」假日,資方不得要求上班;另一天為「休」假日,資方可要求員工上班,須支付加班費。

  但當局計算加班費的方法為人詬病:加班4小時以內,一律以4小時計,即如果只加班1小時,也拿到4小時加班費;加班逾4小時至8小時以內,一律以8小時計。這樣荒謬的計算方法當然遭到工商界的強烈抵制。

  此外,當局未充分考慮各產業類別的差異就硬性推行所謂「雙休」,使企業失去了靈活配備人手的機制。台北美國商會抨擊「一例一休」這種僵化的制度是「開倒車」,並認為「勞基法這種父權做法只會扼殺創新和創意,也會嚇跑台灣極力爭取的國際人才」。

  「一例一休」實施半年來,各種不良效應已逐漸浮現。由於加班費成本增加,企業不管規模大小都傾向精簡人力,從而造成就業機會相對減少。同時,業界勞動成本上升,也反映在物價上。據說,餐飲、交通、醫療等服務業都傳出加價的消息。

  至於勞工方面,原以為實施「一例一休」後會獲得更多加班費,但資方為了控制人事成本,反而嚴格管控加班時間,上班族「加薪」的希望落空了,而且還被當局以實施「雙休」為名刪減了7天公眾假期,可謂得不償失。

  早在一年前當局推出「一例一休」草案後,輿論就已質疑其可行性,但蔡英文漠視民意,竟然遲至最近才「研究」相關條文,還說「看不懂」。既然「不懂」,為何當初還要硬推?為何不理會外界要求修改的意見?早前已有民進黨黨員不滿「一例一休」而集體退黨。連自家人都倒戈,蔡英文的民望跌破二成也就不足為奇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