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誠品書店創辦人吳清友病逝

時間:2017-07-19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吳清友因心臟舊疾辭世/中央社

  【大公報訊】綜合台媒報道:誠品書店18日晚證實,創辦人吳清友因心臟舊疾,晚間辭世,享壽68歲。當晚7點多吳清友突發心臟病,在辦公室忽然昏厥,被送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到院前已無呼吸心跳。目前誠品集團董事長雖然是吳清友,但實際主導營運與控制預算的已是女兒吳旻潔。

  曾赴港接受心臟手術

  1950年10月出生的吳清友,故鄉是台南縣將軍鄉,一直患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他曾在1988年赴香港接受第一次心臟手術,手術5個小時,心臟一度停止跳動、1989年又動了一次心臟手術、2006年再赴港接受心臟手術,這3次大手術後吳清友都逐漸康復。

  吳清友雖出身台南農家,但不到30歲就因為買賣房地產致富,而他並未因此感到滿足,加上患有心臟病宿疾,讓他在一次面臨生死關頭時,悟出新的理念,也找到創辦誠品的初衷。

  經營書店曾虧損15年

  吳清友在38歲將人生歸零、創辦誠品,承受虧損長達15年。他於1989年3月創辦誠品書店,早期專賣藝術與建築類書籍,1999年誠品敦南店是台灣首家24小時營業的書店,運用書店與商場的複合式經營模式,帶動文青文化,讓誠品書店成為華人知名的文化象徵。今年Cheers雜誌舉行2017新世代最嚮往企業調查,誠品書店奪下冠軍。Cheers雜誌曾指出,誠品書店的多元化經營以及來客數突破2億新台幣,加上掀起各地書店文化風潮,成為台灣書店代名詞,加上外派機會多元,順利擠下去年榜首台積電,躍升為新世代最嚮往的企業第一名。誠品書店近年也進軍香港市場,分別在銅鑼灣和太古開設分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