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中逢甲鬧市氣爆1死15傷

時間:2017-07-19 03:15:59來源:大公網

  圖:台中逢甲商圈西安街一家餐廳十八日中午用餐時間突然發生瓦斯氣爆,現場滿目瘡痍/中央社

  台中市逢甲商圈西安街一間餐廳18日中午發生瓦斯(煤氣)氣爆案。警方和消防員在火場發現一名女性死者,另有15人輕重傷,其中有2人傷勢嚴重,燒燙傷面積高達90%。警方初步懷疑當時瓦斯因故外泄,但維修人員竟開電風扇排氣,導致擦出火花,瞬間引爆瀰漫的瓦斯,釀成悲劇。

  【大公報訊】綜合中通社、中央社及《聯合報》報道:台中市逢甲大學附近商圈一家餐廳在18日中午用餐時間發生煤氣爆炸及火警,造成1死15傷,最嚴重的燒傷面積達80%至90%。當地消防局出動12輛消防車、上百消防員到場搶救。

  傷者介於20歲至40歲之間,其中包括一名懷孕8個月的孕婦、6名逢甲大學在讀學生。傷者分別送往4家醫院救治,雖意識清楚,但都有40%至80%的大面積燒傷。

  這場氣爆傷勢最嚴重是30歲吳姓餐廳老闆。他因首當其衝,全身90%二度到三度灼傷、呼吸道嗆傷,以及爆烈撞擊造成內臟損傷,已插管搶救,院方對家屬發出病危通知。

  衣服燒着忍痛逃生

  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彰說明,失火的是位於建築物1樓的心齋橋餐廳,2到4樓是分租套房,大多是學生合租。

  傷者除餐廳客人、員工外,還包含樓上房客。消防人員下午4時在清理火場時,在發生氣爆餐廳樓上2樓一處出租套房浴室內,發現一具女性遺體,全身已焦黑。據說是在附近打工的19歲陳姓女子。

  根據附近民眾拍攝的影片,爆炸後現場熊熊大火,黑煙滾滾,火舌向四周延燒,周邊店舖、汽車都焦黑一片。消防員到場後約半小時控制火勢,但4層樓高的建築物已經被燒得滿目瘡痍。

  由於當時正值用餐時間,許多人目擊這驚險時刻,有目擊者形容為「生死一瞬間」。還有大學生受訪表示,爆炸當下老闆大叫快走,但後方逃生門因牆壁倒塌,只能拚命撞,隔壁的人衣服都燒起來了,最後忍痛把東西搬走才順利逃生。

  維修者開風扇惹禍

  至於爆炸原因,檢警初步查出,餐廳因瓦斯外泄,餐廳吳姓老闆遂將客人疏散,並請張姓瓦斯行老闆檢修,未料疑似張開風扇引爆大火,但經驗豐富的張為何會開風扇?多年經驗難道不知這會有危險?

  台中市消防局長蕭煥章指出,初步勘查煤氣泄漏後,因使用電器通風擦出火花,引發煤氣燃燒,而液化石油氣在儲槽內,因儲槽外高溫造成內部壓力升高,使鋼瓶自裂縫脆弱處爆裂。

  台中市都發局調查發現,起火建築物1到3樓有合法的使用執照,1樓餐廳也符合使用分區規定,面積約55平方公尺,依規定不必進行公安申報;不過,4樓沒有使用執照,但也沒有違章檢舉或查報紀錄。

  煤氣外泄勿開電器

  台灣欣中天然氣公司表示,不管使用鋼瓶煤氣或天然氣,一旦發生瓦斯外泄,千萬不要慌張,第一步要關閉氣源,避免瓦斯繼續泄漏,第二步要自然通風,打開門窗讓瓦斯氣散去。第三步通報消防局,第四步是離開外泄現場。

  有專家指出,瓦斯外泄時,千萬不可以開電器。因為電扇中的線圈啟動後會有火花,電燈打開時啟動器也會有火花,一旦火花接觸到瓦斯氣,就會造成爆炸。

  台中逢甲商圈是不少香港人到台中旅遊的必到之處,尤其位於商圈內的逢甲夜市更是港人掃街必到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