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38年戒嚴 台島禁忌重重

時間:2017-07-16 03:15:34來源:大公網

  1949年國民黨當局部署退據台灣,為加強政治控制,當時的台灣省警備總司令部宣告自同年5月20日起全台實施戒嚴;在這段長達38年的戒嚴期間,人民集會、結社、言論和出版等自由,受到相當大的箝制。

  在那個充滿禁忌的年代,政治有黨禁、社會有報禁、學校有髮禁、電視只能看三家電視台、有禁歌與禁書,人民基本權利處處受限,像是被鎖上層層枷鎖。

  當時大陸出版品、黨外、「台獨」、批評台當局的都被列禁書。現今耳熟能詳的「何日君再來」、「熱情的沙漠」和閩南語的「舞女」、「燒肉糉」等歌曲,在當時均以千奇百怪的理由列為禁歌。

  不過,面對國民黨當局的高壓統治,仍有不少知識分子企圖在戒嚴體制尋求突破,其中發生在1979年12月10日的「美麗島事件」,是戒嚴時期規模最大的警民衝突事件,更催生民進黨的誕生。

  民主潮流的發展,令當時的台灣地區領導人蔣經國於1987年7月15日宣布解嚴,結束台灣威權統治。從此台灣開放報禁與黨禁、開放赴中國大陸探親,台灣亦經歷多次「大選」,實現了3次政黨輪替。

(中央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