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解嚴30年紀念 藍綠借題互批

時間:2017-07-16 03:15:33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今年7月15日是台灣解除戒嚴30周年紀念日。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圖)15日出席專題座談會,回憶蔣經國當年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訪問時透露解嚴信息。他說,自己當時擔任翻譯,渾身上下就像觸電一樣,感覺非常震撼。

  馬英九認為,他跟了蔣經國7年,蔣經國是在威權體制生長的人,執行許多威權體制政策、法令,最後親手終結威權體制,非常不容易,很少有人真的做到。

  他還意有所指說,台灣雖然解嚴,但從現在的發展來看,還有很多事情值得擔心,雖然大家一天到晚批評威權體制,但一旦執政後,是否就能擺脫誘惑,還是很大的問號。

  藍:藉「轉型正義」包裝獨裁

  至於國民黨代理副秘書長兼文傳會主委楊永明14日晚透過新聞稿說,蔣經國1987年宣布解嚴,解除黨禁、報禁,台灣民主走上制度化道路,之後也經歷3次政黨輪替,造就今日民主鞏固成果。反觀現今民進黨執政後,追殺政治對手、打壓人民自由等一系列作為,有愧「民主進步」之黨名,各界更應正視威權體制可能藉「轉型正義」之名復辟的嚴肅現況。

  楊永明指出,民進黨政府司馬昭之心,期盼藉解嚴30周年,操弄民眾對威權統治的感受,進一步獲取政治利益。但反省過去,也應檢視如今民進黨執政後,枉法濫權、不擇手段追殺在野黨,以及「一例一休」、前瞻計劃等錯誤政策,體現蔡政府藉「轉型正義」名號包裝獨裁專制的本質。

  不過,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當日亦發文指,長久以來,有些人習慣把台灣民主化歸功於蔣經國,不過我們應該把目光放在台灣人民的身上。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15日出席活時批評馬英九與楊永明犯了歷史的精神錯亂,顛倒是非,美化當年的執政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