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通識科答題如何「展述」?(下)

時間:2017-06-27 03:15:57來源:大公網

  步驟三:引用事例

  卷二作答的內容不只是長篇,也需要加入「事例」以加強說服力。一個論點只需要一個相關的事例,「以點見面」及詳細地分析和題目重心的相關之處。

  如上文展示有關傳媒就香港東北發展計劃的報道情況,筆者只用一項事例作分析,內容相關且具體,加強說服力。同學必須謹記一段一例,不能以「蜻蜓點水」的方式指出例子,如下例:

題目:你認為全球化可能透過什麼方式影響內地的中國文化?解釋你的答案。(8分) (2012年卷二題2a)

  我認為全球化以跨國企業的營運方式影響內地的中國文化。跨國企業會利用其經濟力量,在全球不同國家設立連鎖店,以影響不同地方的經營手法,在內地,我們看到很多例子如星巴克、耐克(Nike)、阿迪達斯(Adidas)、麥當勞、家鄉雞、佐丹奴等等,改變了中國傳統的經營方式,影響甚深。

  以上乃是筆者模仿考生答卷的內容。段落的例子十分多,類別也算廣泛,先不論推論是否深入,引用的例子能否作細緻的說明?和經營手法有何相關之處?

  事實上,這類型答案每年屢見不鮮,只要引用其中一例子,並作細緻說明便可。此外,即使同學不能想到實例,也可以採用「情境式」分析,如下例:

題目:你認為有什麼因素可能促使青年人使用電子煙?解釋你的答案。

   (8分)

(2017年卷二題2a)

  首先,青年人的從眾心態是重要的因素。電子煙是一種新產品,使用者或因展示標新立異的形象而吸食。一枝長煙管,配合LED指示燈、加熱裝置、氣化部分等等的嶄新設計,和傳統香煙不同。假若其中一位青年人有使用電子煙習慣,拿在手裏,或會覺得自己處於科技及潮流尖端,既要炫耀,也想慫慂朋友一起使用。最初受慫慂者或不欲使用,但因青年人處於青春期的成長階段,十分重視朋輩關係,不依從或會令人有不合群感覺,表現與常人有別,或被朋友視為異類,朋友間也沒有共同話題,更失去認同感,嚴重者或被孤立。不跟從或縮減其朋友圈,依從使用電子煙卻非己願,但衡量當中得與失後,青年人必定選擇從眾而使用電子煙,以維持朋輩關係。

  上述文字沒有任何的事例,只憑常理寫作,內容的重心只有一項,便是「從眾心態」怎樣使青年人使用電子煙,對「從眾」與否作正反的分析,內容詳細,推論「橋首」的觀點如何過渡至「橋末」的結果,對應題目。

  總而言之,同學必須對卷二推論作全面分析,了解推論的方法,並引用恰當的事例,不斷練習,可望有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