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通識科答題如何「展述」?(上)

時間:2017-06-20 03:16:00來源:大公網

  2017年文憑試剛完結,師生們正等待放榜日,心情或會緊張。每科的老師也正在回顧過去一年的教學效能,輔助中五同學的溫習,以預備明年文憑試,力創佳績。

  曾有同學反映,備戰通識科的最佳方法乃是不斷完成過往的公開試試題,認識不同的題型、議題及提問用語等等,實在精神可嘉,但是,也有同學認為意義不大,因每次得到的分數不高,所犯的答題錯誤每次也相同,不知如何改善。

  若細心閱讀每年通識科的考試報告,出現最多的字眼是「解釋不足」或「沒作解釋」,即是同學沒有或較少「展述」論點。相反,同學較能展示分析的角度或層面,簡單而言,便是「有論點而說明不足」。事實上,每年有大部分的同學都有此問題,為不能奪得最高層級分數的關鍵。只要努力改善,才有明顯的進步,也是高中同學備戰公開試通識科的靈丹妙藥。那麼,同學答題時應如何「展述」,方能奪高分?由於篇幅有限,筆者現先討論卷二的展述方法。

  步驟一:基本心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