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閩台關係檔案圖片展講述兩岸文脈

時間:2017-06-17 19:46:23來源:大公網

  全國台聯汪毅夫會長(左一)、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後右二)、台灣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代理主任陳益源(前)、進士後裔代表邱秀芷女士(右一)等出席。(大公網記者何德花攝)

  大公網6月17日訊(記者 何德花)第九屆海峽論壇「閩台關係檔案圖片展覽」系列活動17日在廈門舉行。圖片展由「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和「台灣進士後裔與專家座談會」兩部分組成。全國台聯汪毅夫會長、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長雷春美、台灣成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中心代理主任陳益源、進士後裔代表邱秀芷女士等出席,兩岸台灣進士後裔、專家學者以及部分參加海峽論壇的兩岸人士等約120多人參加。

  「文脈流長——科舉制度在台灣」展內容分為文教發展、科舉施行,文昌武隆、佳話流傳,一脈相承、家國情深等部分。展覽彙集了來自海峽兩岸的近300份珍貴檔案資料圖片。形式有金榜、奏摺、圖繪、碑拓、照片等,通過回顧科舉制度作為中國封建社會的制度支柱和文化主脈在台灣的實施發展歷程,簡明扼要、直觀生動地展現了科舉制度對台灣社會所產生的深遠影響。

  此次活動還邀請了兩岸進士、舉人後裔及專家赴閩省祖籍地參觀科舉文物遺存。據了解,清代台灣共產生了33名進士、305名舉人,其中大多祖籍地為福建。兩省至今留存有文廟、朱子祠、進士第許多科舉建築、文物,流傳着博狀元餅等科舉文化習俗。

  第九屆海峽論壇「閩台關係檔案圖片展覽」系列活動17日在廈門舉行。展覽吸引了大量市民。(大公網記者何德花攝

  據福建省檔案館館長丁志隆介紹,台灣士子們普遍有著強烈的愛國思想,其代表人物台灣進士這一群體在反割台和反侵佔鬥爭中有許多可歌可泣的愛國壯舉。如率領台灣民眾開展反割台鬥爭的重要領袖台灣進士丘逢甲;反對簽訂《馬關條約》執筆「五人上書」的台灣進士汪春源;在台南頑強抵抗日軍進攻到最後一刻的進士許南英等等。

  閩台兩地的聯繫和交融十分緊密,在台灣文化教育發展及科舉制度的實施過程中,閩籍官員及教師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展覽中用大量的檔案圖片充分地展示了閩籍官員及教師們積極為台灣考生爭取錄取保障名額,實行保障措施,推動建立完善儒學、書院、義學等教育機構的作為。特別是台灣各府縣儒學的師資均由福建各地派去,在培養了大批台灣人才的同時,還把以理學為中心的教學思想帶到台灣,對台灣社會產生了深刻的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