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警惕日台勾結挑戰一中底線

時間:2017-03-30 03:15:59來源:大公網

  最近日本政府提升訪台官員層級在中日關係之間掀起波瀾。日本總務副大臣赤間二郎日前在台北出席「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主辦的日本文化宣介活動,是自1972年日本與台灣方面「斷交」以來訪台的最高級別官員。台灣問題屬於中國內政,日本政府不得與台灣方面建立官方關係,但繼今年1月起日方主動把日本駐台機構的名稱從「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改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如今又打破45年來的禁忌,企圖與台灣方面發展「實質外交關係」,已明顯違反只同台維持民間和地區性往來的承諾,嚴重背棄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日本政府一方面聲稱遵守在台灣問題上的承諾,實際上卻一再挑釁滋事。這種伎倆不僅加劇兩岸間的緊張關係,更使中日關係雪上加霜。

  自民進黨去年「520」上台後,台日關係明顯升溫。這固然是因為較之國民黨,民進黨更為親日。自民進黨1986年成立以來就與日方保持着千絲萬縷的關係,尤其日本長期是海外「台獨」勢力的大本營。民進黨迄今仍奉行「台獨黨綱」,其「反中」主張與日本右翼的「反華」理念沆瀣一氣、臭味相投。2000年民進黨首次奪得執政權後,陳水扁政府就已加強與日本官僚組織、年輕政治精英接觸,以學界交流為「第二管道」,積極經營與日本的關係。當時輿論形容台日關係「進入了三十年來最好的階段」。

  現今民進黨再度執政,蔡英文政府沿襲陳水扁政府的親日傳統。從任命民進黨重量級人士謝長廷、邱義仁分別擔任駐日代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的人事布局,已充分顯示民進黨當局對提升台日關係的憧憬。

  蔡政府上台不到一年,其媚日醜態已表現得淋漓盡致,無非是寄望日方幫台灣突破「外交」和經濟困境,以抵抗中國大陸的壓力,但提升台日關係的關鍵還在於日本政府。日本的台海政策雖然與華府步調一致,但也有自身的政治經濟利益考慮。早有專家指出,日本由於缺乏單獨遏制中國國力強勁崛起的戰略縱深和資源,強化美日同盟以及積極扶植「台獨」勢力牽制中國大陸遂成為日本重要的戰略目標。過去八年,即使國民黨馬英九執政時在釣魚島問題上展現前所未有的強硬立場,但日方仍為籠絡台灣,而與之簽署具有「官方性質」的漁業協議以及投資保障、避免雙重課稅等協議。如今親日的民進黨全面執政,台日關係密切,並不讓人意外。

  值得關注的是,從日台交流協會改名、日本官方報告將台灣作為與大陸「兩國」,到提升訪台官員層級,日方的這一系列動作顯示了在加強對台關係方面日趨主動和公開化。去年4月中國外長王毅會見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時就已指出,日方應恪守《中日聯合聲明》等中日四個重要文件,不折不扣地恪守一個中國政策。這是近年來中國方面罕見主動特別要求日方遵守一個中國政策。可見,中國大陸對於民進黨上台後台日關係的微妙轉變早有警覺。

  雖然安倍政府向民進黨當局釋出「善意」,但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日方期望台當局能在解禁日核食品、釣魚島、沖之鳥礁等問題上讓步,但這些問題極具爭議,蔡政府若「放水」,勢必在島內掀起軒然大波,民望恐進一步拉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