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若台灣是「外國」我當然不能去

時間:2017-03-06 23:57:01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委員、海峽兩岸關系協會會長陳德銘。大公報記者葛沖攝

  大公網北京3月6日電(記者 李柏濤)海協會會長陳德銘6日在北京表示,今年很想再去台灣看看,但台灣當局要給他創造機會,如果不承認「一個中國」,去台灣像是到「外國」,「那我當然不能去。」他還強調,未從聽現役軍官提過武統台灣的說法,不會去評論個人言論,但大陸解決台灣問題的主要方向還是和平統一。

  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陳德銘6日與參與報道2017年全國兩會的記者見面,就一些兩岸熱點問題答問。他表示,去年5.20之後,兩岸官方交流機構停擺,海協會洽談、交流及服務三大任務中,洽談這一項基本停了,「原因眾所周知。」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並未維持過去八年的兩岸現狀。

  對於蔡英文稱下半年會出台新兩岸政策的說辭,陳德銘指「不會對未來做評估」,看到實在的東西才能相信,希望民進黨當局能對兩岸關係有進一步的態度,期待台灣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創造機會讓雙方可以見面。但他亦強調,這些都「不存在幻想」,要眼見為實,北京的底線很清楚,就是「九二共識」及「兩岸一中」,呼籲民進黨要從民族大義去思考問題。

  陳德銘說,自己從未聽聞解放軍現役軍官講過武統台灣,但個人言論他亦不便評論。他指,從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及李克強總理政府工作報告中,體現出非常鮮明的態度,兩岸形勢雖轉嚴峻,大陸依然希望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所以,民進黨當局要審時度勢,「急獨」的人勿在執迷不悟。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完整表述,就是中國共產黨對待台灣問題的正確態度。

  陳德銘不反對與民進黨的人交朋友,但強調朋友是朋友,原則立場必須講清楚,中共不可能與民進黨進行「黨對黨交流」,因為民進黨並未交代清楚「台獨」問題。

  海協會前常務副會長鄭立中日前被免去全國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職務,撤銷其全國政協委員資格。陳德銘指出,這是個人原因,與其在中央台辦、國台辦和海協會的工作無關,並強調鄭立中依然是黨內同志,是被處分,但並非外界所想那樣。

  陳德銘否認中央對台辦系統所謂「辦事不利」產生不滿,「中央對國台辦的工作是很滿意的,我親自聽習近平總書記和俞正聲主席和我講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