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台軍「漢光32號」演習模擬「大陸猝然攻台」

時間:2016-08-25 14:47:23來源:觀察者網

  圖:舟波突擊登陸,實施煙幕彈射擊,向目標區灘頭登陸。/中央社

  台灣地區新領導人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急轉彎。不過,今年台軍針對解放軍的「漢光」演習卻有升溫之勢。據台灣媒體報道,今年的「漢光32號」演習從22日起展開為期5天的攻防演練,模擬檢驗大陸「猝然對台發動攻擊」時,台軍有無能力「擊退敵軍保衛國家」,而蔡英文今天首次以「三軍統帥」身份到現場觀演。

  據台灣《自由時報》報道,「漢光32號」演習模擬台灣本島、外島重要軍政據點均遭解放軍攻擊,台軍展開先期戰力轉移保存、海空聯合截擊、登陸及反登陸作戰以及最後的本島城鎮保衛戰等不同階段的演練。

  圖為蔡英文在25日上午以「三軍統帥」身份視察八軍團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實施的「聯勇操演」。/中央社

  25日是演習重頭戲,今天台灣各地將展開多項實兵實彈演練,包括金門部隊實施反登陸作戰(「聯信操演」),八軍團分別在屏東加祿堂海灘進行聯合登陸及反登陸作戰演練(「聯興操演」),以及在屏東昌隆農場進行空降及反空降演練(「聯雲操演」)。

  蔡英文在25日上午視察八軍團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仁壽營區舉行的「聯勇操演」實彈演習,這也是她520就任後,首度以「三軍統帥」的身份視察實兵軍事演習。

  今天上午9點左右,蔡英文頭戴鋼盔、身穿迷彩防彈背心,「全副武裝」抵達仁壽營區視導演習,台軍陸軍第八軍團裝甲564旅旅長黃忠實少將負責簡報。

  圖為兩棲突擊車向目標灘頭登陸,海陸官兵迅速控領海灘要點,建立灘頭陣地登陸演練。/中央社

  「聯勇操演」是「漢光32號演習」中最大規模的實彈科目,現場由台灣陸軍裝甲部隊、阿帕奇與眼鏡蛇武裝直升機以及空軍的F-16戰機等共同執行「空地整體作戰」,濟陽級護衛艦也在海上配合,呈現台軍整體陸海空的戰力。

  整場演習在蔡英文聽完簡報後立即開始,以564旅擔任操演主力。打頭陣的是台軍研發的UAV無人機,將先進行戰場偵察搜索;接下來由兩個梯隊、八架次的空軍F-16戰機和IDF戰機進行先制攻擊,並投下干擾彈模擬戰爭中協助地面部隊防守的狀況;陸軍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在盤旋中用30毫米機關炮開火,還發射「九頭蛇」火箭彈執行掩護射擊。

  金門防衛指揮部「火砲實彈射擊」25日清晨在後湖陣地登場。/中央社  

  接下來在9點30分左右,炮兵和反坦克導彈跟着展開火力掩護。

  約9時40分,在蔡英文校閱台正前方,台軍對模擬假想敵的坦克和假想敵發動攻擊,在陸軍阿帕奇和眼鏡蛇武裝直升機的火力掩護下,特戰突擊兵率先搭乘黑鷹直升機從天而降,並以突擊車迅速抵達射擊位置,隨後進擊敵軍警戒陣地,經過雙方近20分鐘交火,台軍對敵軍主要陣地發起衝鋒,進一步對入侵敵軍進行追擊和掃蕩,最後收復遭占失地,整個實兵實彈演習約在1小時後結束。

  圖為LCU登陸艇編成突擊舟波,向目標區灘頭成功登陸。/中央社

  台灣陸軍八軍團表示,今天演習因考量訓場幅員和地形特性,在旅指揮架構下,編組戰鬥特遣隊依作戰計劃,以殲滅仁壽山陣地所在敵軍為想定,在 UAV無人機自台東志航機場起飛至仁壽山周邊地區實施敵情偵察後,隨即展開海、空軍、陸航掩護攻擊、心理戰喊話、戰場追擊、衝鋒與奪取目標,共計有27項課目實兵實彈演練。

  據悉,這次演習共動員台灣空軍F-16戰機、IDF戰機、海軍濟陽級軍艦、陸軍AH-64E、AH-1W攻擊直升機、UH-60M運輸直升機、CM11「勇虎」坦克、CM32雲豹裝甲車、CM33輪式裝甲車、CM22自行迫擊炮、M109A2自行榴彈炮及突擊車等21類、143件武器裝備,各式火炮彈藥計24類、7893發。

  圖為台軍士兵在滿是鳳梨田的農場,進行空降與反空機降的作戰演練。/中央社

  這次演習有首度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黑鷹UH60M通用直升機及CM33裝步兵戰車的作戰能力操演;外海則有海軍濟陽艦增援,地面部隊操演則有「標槍」和APILAS反坦克導彈射擊。

  第八軍團表示,本次操演由陸軍第八軍團裝甲564旅以完成兵科基地訓練後的裝甲營、機步營,于聯訓基地分以連級的建制兵力編組成戰車特遣隊,編配炮兵、防空、通信、電子戰、工兵等部隊進行演訓。在陸航攻擊戰鬥隊、海、空軍及第四地區支持指揮部前支隊的支持下,台軍實施實彈攻擊測試考驗,達到增進聯合地面防衛作戰三軍聯合作戰的默契。

  圖為阿帕奇直升機向目標區發射火箭彈和機砲。/中央社

  八軍團表示,依台軍「三軍聯訓、模擬實戰,評估戰力」的訓練要求,于三軍聯訓基地年度計劃進訓的部隊,施訓必須在5周內秉持「分教合練」精神,采循序漸進方式,通過普測、沙盤推演、現地戰術、營連實彈測考及旅期末實彈測考項目,其間借由標準化的訓練規範與客觀的指裁作為,驗證部隊執行聯合作戰任務的戰力。

  同時,借陸、海、空三軍聯合實彈演練,使官兵體認實戰景況,強化戰場心理抗壓,並磨煉旅級幹部對三軍聯合作戰的指揮、管制與參謀作業能力。

  圖為AH-1W眼鏡蛇攻擊直升機。中央社

  「國軍所面對的挑戰,有些來自于外部結構的限制,有些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夠好。」蔡英文勉勵台軍每一項工作,都要按照準則來做。沒有標準的,或是標準不符合現實狀況的都要重新律定。

  蔡英文也要求「國防部長」馮世寬在明年一月之前擬訂一套確認方向、改變文化的軍事戰略。蔡英文進一步指出,這份新的軍事戰略,除了收集各方的意見,更應該透過台軍內部的發想和討論,共同來完成。她希望台軍的專業軍官,都能夠充分發揮創新的思維,一起來打造新「國軍」。

  圖為黑鷹直升機吊掛特戰突擊車。/中央社

  蔡英文在致詞時首先向陸軍564旅勇虎坦克在恆春發生墜河意外的吳得瑋中尉、陳世坤上士、陳秉逸下士、張志偉一等兵,以及他們的家人表達哀悼。以及核定的追晉。她說,這四位弟兄沒有辦法加入今天的操演,相信大家的心情都一樣感到遺憾和難過。

  蔡英文也對台軍身上的數碼迷彩特別感觸,表示希望台軍的裝備更新,以再快一點。她也當場保證,今年開始,「國防部」會將單兵裝備的提升作為優先施政項目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