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轉向「深綠」美對兩岸有「雙重威懾」?

時間:2016-07-30 19:15:15來源:大公網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

  文|燕新台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談及「九二共識」、南海主權等話題。有台灣學者認為,蔡英文表態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號,即她任內不會接受「九二共識」,她選擇美國媒體放話,就是要給美國人看,尋求美國的安全保衛。但美國著名兩岸學者近日撰文稱,華盛頓並未明確承諾要參與到台灣防衛中,因為如此做法只會令中美關係複雜化。

  台灣學者王昆義指,蔡英文專訪內容中有三點值得注意,第一是她在期限內不接受「九二共識」;第二是談「台灣是一個國家」;第三是不接受南海仲裁案裁決結果中「中國台灣當局」(The Taiwan Authority of China)的說法。

  他分析,蔡英文表態是一個明確信號,她任內不會接受「九二共識」,這種說法比5.20就職演說「更退一步」。5.20時她還提「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專訪中卻完全未提,明確稱「台灣是一個國家」。

  蔡的專訪是給美國人看的,她要加碼上去才能獲得美國更多的利益輸送,比如對台售武、保護台灣。王昆義還認為,蔡英文已很快調整步伐,轉向「深綠」。

  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美國知名兩岸專家卜睿哲近日撰文稱,華盛頓並未明確承諾要參與到台灣防衛中(Washington does not, however, explicitly commit itself to Taiwan』s defense),因為這樣做只會不必要地令與中國的關係複雜化。華盛頓只是引用所謂「台灣關係法」,籠統談美國在台海和平穩定中的「持久利益」,反對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又不說美國將如何應對片面改變的「企圖」。

  值得一提的是,卜睿哲還提到一個所謂「雙重威懾」(dual-deterrence)概念。他稱美國在李登輝和陳水扁時代,就採取此安全政策。他解釋說,「雙重」在此有兩個含義:既針對北京也針對台北;既有「警告」也有保證。

  卜睿哲說,對於北京,美方在「警告」其不要攻擊台灣的同時,保證不支持「台獨」。對於台北,美方警告其不要採取刺激大陸軍事反應的政治步驟,同時向台北保證,不會為與北京保持良好關係而犧牲台灣利益。他承認,這種「警告」與保證的混合取決於具體情形,操作起來並不容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