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蔡英文棄南海主權觸紅線 北京或順勢接收太平島

時間:2016-07-10 17:25:31來源:

 

  文/燕新台

  美國重返亞太政策令南海議題甚囂塵上,就在菲律賓南海仲裁案宣布前,解放軍在南海進行實彈演習,北京前外交高官也形容「仲裁令」如同廢紙一張。北京加大力度捍衛南海主權,相較之下,民進黨政府卻選在此時,以「防範颱風」為由,撤回馬政府時代在太平島駐守的海巡潛艇,被台灣媒體形容「主動削弱防備」,耐人尋味,值得關注。

  島內親綠媒體披露,民進黨政府已就應對仲裁案結果,進行了所謂沙盤推演。蔡英文將以「總統」身份親自表達或聲明台官方立場。報道稱,根據台方之研判,蔡英文聲明會着重三個部分。

  首先,會強調聯合國憲章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確保航行與飛行自由。此立場與美國極其接近;其次,會強調整個仲裁過程未知會台灣,對此表達遺憾。接近之前馬政府的態度;最後,會呼籲各國自我克制,坐下來在談判桌上一起討論,解決爭議,各國有責任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

  以上基本上是蔡英文處理南海問題的一貫調調,即不與美國立場相左。不容忽視的是,蔡英文政府內部有放出消息,稱將不會提及國民政府在1947年劃定的「十一段線」。如果蔡政府改變前朝馬英九政府立場,不再堅持整個南海主權,在大陸學者看來,這很可能會被北京認定為是「法理台獨」的具體動作,觸及「一中」紅線,一定會讓陷入官方溝通機制停擺的兩岸關係,繼續惡化下去。

  台灣《旺報》10日頭版報道,有大陸涉台人士說,北京非常重視蔡政府對仲裁案結果的表態,屆時蔡政府若放棄南海主權,甚至將太平島租借美軍使用,北京不排除以國家領土完整為由,派遣解放軍前去接收。

  該人士還指,儘管蔡英文5.20就職演說,主張南海問題應「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自蔡政府上台後,兩岸官方交流已全數中斷,尤其在雙方缺乏聯繫的情況下,北京對蔡政府的南海問題主張一直不敢掉以輕心,對蔡屆時的表態也予以高度關注。

  該人士表示,蔡政府上台迄今仍未提及「U型線」(台方稱「十一段線」),過去許多民進黨人士也公開提出執政後要放棄南海諸島。北京最在意的是,一旦仲裁案結果否定「U型線」,蔡政府是否可能將太平島租借給美軍使用,以便美國干涉南海及兩岸事務。

  該人士強調,不論屆時仲裁案結果如何,北京都不會承認,同時也不會允許蔡政府提出放棄南海主權的論述及傾向美日的舉措,凡此都可能觸及北京底線,蔡政府必須考慮清楚。

  報道引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郭憲綱指,若蔡政府藉仲裁案結果放棄南海主權,甚至將太平島租借美方,美國將違反過去中美建交時對台三大原則「斷交、廢約、撤軍」。如此一來,北京派解放軍先行接收的可能性將大大提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