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雨城夏日陽光下/陶 然

時間:2018-06-24 03:15:51來源:大公網

  宜蘭是雨城,一年中總有半年處在煙雨濛濛中。但我兩次到宜蘭,前一次是二○一五年六月,這一次是二○一八年五月,同樣是夏天,但竟沒有遇到風雨。一五年去的時候,天陰,太陽偶爾露臉;這次重去,太陽高照,天氣熱。問起當地人,他們笑道,所謂多雨,是指宜蘭冬季,冬雨連綿數月。如此看來,我確實與宜蘭風雨無緣了。

  沒有雨,所攜帶的雨傘就無用武之地了。也好,省去雨天出門的麻煩。先去「幸福轉運站」看看,那裏是親子的地方,小孩子很快樂地隨大人鑽進「波波池」玩小球。而在外頭,一頭大象和一隻長頸鹿的造型吸引了我們,尤其是長頸鹿,高高地立在那裏,吸引許多人以它為背景,照相。

  「丟噹噹森林公園」就在附近,這裏有九株由建築師設計的高達十四米的巨型鋼構「樹木」,除展現自然氣息外,也象徵着宜蘭舊名「九芎城」的意象。而畫家幾米繪本《星空》裏的飛天列車,也高高橫跨在樹木之間,引得遊人不斷取景。街對面,便是「幾米主題公園」,可惜正在修葺,我們只能隔着圍欄觀望一番。好在我並非粉絲,不然的話,恐怕真的會好懊惱。

  再往前走,便是「宜蘭火車站」,有長頸鹿做標誌。看上去明顯是小站格局。正在站前徘徊,碰見一個香港中年男人,搭訕了一下,得知對方是頭一回到宜蘭,他稱讚宜蘭純樸,沒有台北的喧囂。

  午餐設在「駿懷舊餐廳」,迎面,一股濃濃的懷舊味道撲面而來,門口立着訂做的無敵鐵金剛、木蘭號、阿強1號人型公仔、台灣早期戲院售票口等等,一面吃着古早味的食物,一面四面望望,我見到懷舊黑貓雲冰、駿柑仔店、老偉士牌鐵腳踏車、木桌、木椅、花布、紅磚牆、農耕用的曬穀車、石臼、蓑衣、上世紀五○年代玩具、遊戲機、小零嘴、古董櫥櫃、老電視機、絕版公仔,以及老碗公等,充滿懷舊情調,令想來懷舊的人們不自禁地掉入當年的情景中去,流連忘返。

  當然,更可貴的是老闆親民。吃飯期間,他赤膊穿着無袖背心,捧着一桶糖果,找有帶小朋友的桌上,分給小朋友,又調笑幾句。等他來到我們那一桌時,也照樣派糖,見我們來自香港,他又講兩句走音粵語,然後說,對不起,我就只會這兩句,多多包涵。糖果自然是小意思,我們不會在意。但是比較難得的是,那種誠意。或說,只不過是做生意的手法而已,有什麼奇怪?可是,有沒有心,有時也很重要呀。

  相比較而言,在「紅樓」的晚飯,又是另一種風格。那飯館的氣派,果然不同。從侍者的服飾,到餐廳的鋪排,到上菜的程式,都顯得有條不紊,令人感到舒適。加上音樂輕輕迴盪,更增加食慾。

  我們點的是套餐「櫻桃霸王鴨五吃」,菜式依次端了上來:香瀘鴨小拼、櫻桃鴨握壽司、片皮鴨卷三星蔥餅、三杯鴨骨煲、慢火白菜煲鴨湯。還有奉送梅酒一瓶。其間,女侍應還送上一張意見表,請我們方便時填寫。問題當然是例牌的,但他們精益求精的精神,倒是令人敬佩。這霸王鴨讓我想起在香港北京樓的北京填鴨餐了,北京填鴨除了片皮鴨之外,有甜醬、葱和黃瓜;這號稱全台灣最好吃的鴨餐,霸王鴨五吃,花式多些,只能說各有風味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霸王餐大概聲名在外,捧場者眾,而且像香港一樣,分兩個時段進餐,如果我們不事先訂位,那就只好向隅而泣了。

  那天,我們去逛梅花湖,但見湖邊有一個中年人,孤獨地吹着色士風,那曲子悠揚,飄揚在周圍的上空,一曲又一曲,有個在湖畔亭子裏乘涼的中年女人,走過去,放下紙幣,隨口問道,唱不唱歌?那漢子笑道,不會唱,唱不好。

  既然如此,我們走上前去,看看電動車行,那裏車行一間接一間,雖說同行如敵國,但看上去,他們之間並沒有你死我活的爭鬥。我來到第一家,「六萬車行」,看四輪電動車,既然來到梅花湖,那就要環湖繞一圈了。如果走路的話,大約要一個小時左右,我們還是決定租車代步,踏上路程,沿着湖畔,左邊湖色盡覽眼底。開到一座橋邊,我們停下,踏上那座橋,走到湖畔,已經有許多人在那裏倚湖照相,只見紅旗飄揚,風輕輕拂來,非常舒服涼快。

  再坐回電動車,沿途看見有好幾對中年或年輕人,正徒步環湖而走,是健步行吧?電動車來到一處地方,湖畔有許多白色鴨子,也有一些遊人在拍照。到了這時,已差不多到達終點站。但時間未到,還是再繞一圈吧,就算兜風也好。

  夜晚的宜蘭,別有風情。車過「湯圍溝溫泉公園」,熟悉宜蘭的朋友說,對面便有幾家售賣宜蘭特產的商店,我對特產沒有很大的興趣,於是便隨人流走進溫泉公園。那裏也有許多舖頭,右手邊有幾間水池,好多人,尤其是小孩和女性,圍坐在方形池子的四圍,雙腳伸進水池裏,好像在泡腳。再看那牆邊的告示,寫着:溫泉魚使用須知:大人80元,小孩60元,只限一次,不限時間。原來,池裏養着許多小指那般大小的橙紅色溫泉魚,那些小魚可把人們伸進池裏的腳的死皮吃掉,怪不得生意興隆了!

  要上洗手間,卻要走到僻靜處,如果一個女孩子,恐怕必得要有人陪同比較穩當。我坐在長椅上,頭上有樹遮蔭,忽然對面傳來火車聲響,我本以為附近有火車駛過,但仔細一分辨,似乎又不是。起身一看,原來對面是遊樂場,有一列模型火車正沿着軌道,一面拉起汽笛行進。突然想起,回程機票姓名有些問題,趕快與航空公司聯繫,搞好了方才放心。

  這時,宜蘭的夜晚正在傾斜,事不宜遲,我們的車子也正在黑夜中,駛回台北去了。

  .陶然  香港著名作家,現任《香港文學》總編輯兼《中國旅遊》副總編輯,著有《追尋》、《與你同行》、《一樣的天空》、《天外歌聲哼出的淚滴》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