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引領生物製造新革命 打造生物經濟新引擎

時間:2023-04-28 15:20:42來源:大公網

  合成生物學正迎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2022年,國家發改委在《「十四五」生物經濟發展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生物經濟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穩步提升,生物經濟成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深圳市人民政府關於發展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培育發展未來產業的意見》明確,將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列為戰略性新興產業,將合成生物列為未來產業重點發展方向,支持推進合成生物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合成生物學研發基地與產業創新中心建設。在國家宏觀戰略指引,區域產業發展布局之下,我國生物製造、生物經濟駛入發展「快車道」。

  風口之下,繪就藍圖。4月27-28日,以「合成生物:未來生物經濟的引擎」為主題的第四屆工程生物創新大會·光明科學城2023、第二屆中國合成生物學學術年會、第一屆亞洲合成生物學創新大會(以下簡稱「大會」)在深圳舉辦。這是我國合成生物領域高規格、高水平、高參與度的年度盛會,匯聚國內外政、產、學、研、資各方嘉賓,以及來自韓國、新加坡的亞洲合成生物學代表,構建合成生物學國際交流平台,聚焦合成生物技術創新、產業轉化、資本應用等熱點話題,引領生物製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經濟新引擎。國內外近300家高校及科研單位、近400家投資機構、700餘家生物製造企業近2000人出席大會,超2000萬人次線上參會。

記者毛麗娟攝

  發布重磅產品成果,引領生物製造新革命

  核心技術,國之重器。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合成生物學作為繼「DNA雙螺旋結構」、「基因組技術」之後的第三次生物科技革命,深度融合了分子和細胞生物學、工程學、生物化學、信息技術等多個尖端科學,被廣泛運用於醫療健康、化工能源、食品飲料、信息存儲、生物器件等領域,為人類面臨的醫療、能源和環境等重大問題提供全新解決方案。近年來,得益於技術突破、政策支持等因素,我國生物製造一路高歌猛進,生物經濟呈現爆髮式增長。

  大會上,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成生物學研究所、深圳合成生物學創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學(籌)合成生物學院聯合發布2023深圳合成生物十大新品,為生物製造多個應用領域帶來新的技術變革與產業升級。作為生物製造的新力量,此次發布的2023合成生物十大新品涵蓋化學品、醫療、生物體構建與自動化平台、食品等多個應用賽道。化學品賽道,柏垠生物發布的重組貽貝蛋白原料可開發兼具止血和粘合性能的醫用粘合劑及重組貽貝粘蛋白修復敷料,可用於愈合體表手術切口、預防疤痕形成及色素沉着、皮炎引起的皮膚屏障損傷修復等;醫療賽道,瑞吉生物依託其mRNA全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平台-R4平台研發的凍干新型帶狀皰疹mRNA疫苗RH315,臨床前藥效及安全性評價指標顯著優於國際競品,採用自主研發的凍干製劑可2-8℃儲運,整體上安全有效可及且產業化自主可控,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生物體構建與自動化平台賽道,晶泰科技發布的基於AI和超大規模的自動化實驗室集群解決方案,運用智能合成工作站及自動化實驗機器人,以實現高通量實驗驗證;食品賽道,倍生生物發布的低嘌呤起泡酒,依託自有菌種庫、自動化菌種選育平台、高通量發酵體系和組學平台進行開發,具有低雜醇、低嘌呤、無糖、無麩質、口感純凈清新等特點。

  構建產業集聚生態,打造生物經濟新引擎

  重構生態,築巢引鳳。合成生物學不斷顛覆的技術革新、持續拓寬的應用領域,催生出生物經濟巨大的發展潛力。麥肯錫數據預測,到2025年,全球合成生物學與生物製造的經濟價值將達到1000億美元,未來全球60%的物質生產可通過生物製造方式實現。在我國政策支持,區域產業布局之下,深圳已經成為我國合成生物學產業的高地。據不完全統計,2020年以來,全國新增合成生物企業,深圳佔比約40%。

  大會深度融合合成生物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旨在構建合成生物產業集聚生態,助力生物經濟跨越式發展。

  盤點生物經濟新勢力。大會上,「EB Insights」造物40合成生物新銳企業榜單正式發布,繪製合成生物產業新藍圖。榜單通過對總部位於我國且非上市的合成生物企業進行遴選,從企業融資情況、技術方向、核心技術水平及布局、團隊實力、近3 年的產品及產線推進情況及合作夥伴等多個維度進行考察,綜合學術、產業專家等多方建議,最終遴選出合成紀元、藍晶微生物、零一生命、柔脈醫療、深信生物等40家極具代表性和成長勢能的合成生物新銳企業。

  構建生物經濟新生態。大會上,合成生物產業創新聯盟揭牌暨資本子聯盟簽約儀式舉辦。根據深圳市委市政府 「20+8」和「一集群一聯盟」工作部署,在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的指導下,深圳市合成生物學協會發起成立合成生物產業創新聯盟。聯盟作為科技、產業、資本交流平台,旨在團結從事合成生物研發、生產、服務、應用的企業和個人,聯合政府、學術、產業、資本與社會各界,促進國內外學術與產業交流,加速合成生物產業集群和生態的建設,為深圳建設全球合成生物產業高地貢獻力量。為更好地利用資本力量支持聯盟發展,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作為紐帶單位,與聯盟裏的首批11家知名投資機構合作成立資本子聯盟,旨在推進合成生物領域優質項目的篩選遴選、孵化培育、資源導入、投資融資,助力合成生物企業更好更快成長。

  打造生物經濟新高地。大會上,「SynStar(合成生物星聚) 300」計劃發布,將以合成生物產業創新聯盟為主體,依託中科院深圳先進院、深圳理工大學(籌)、深圳合成生物學創新研究院、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等載體平台,在3年內匯聚300家合成生物企業,旨在進一步加速產業集群和生態建設,打造「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產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搶佔全球合成生物產業高地。

記者毛麗娟攝

  建設生物經濟新平台。大會上,深圳合成生物學創新研究院農業和植物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揭牌。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始終是建設農業強國的頭等大事。深圳合成生物學創新研究院農業和植物合成生物學研究中心將引進和凝聚世界知名植物生物學家和優秀青年植物學家,開展世界一流農業與植物合成生物學研究,從而開創與利用作物育種和生產新技術、開闢以藻類為地盤的新型農產品,開發與利用合成農業微生物,引領和促進新一代生物育種、綠色製造、綠色農業和生態新興產業。

  打造青年傳承盛會,聚焦合成生物新未來

  思想盛宴,精彩紛呈。大會設置工程生物「大家」說、合成生物高端圓桌論壇、合成生物國際論壇等環節;合成生物驅動生物製造、合成生物驅動生物經濟、合成生物未來產業與可持續發展、合成生物自動化和大設施等主題演講;以「合成生物 X 碳中和/碳達峰/生物製造」、「合成生物 X 醫藥」、「合成生物 X 食品/消費品」、「合成生物產業的『長期理性繁榮』——知識產權保護與規劃、市場周期與思考」、「合成生物產業標準化和自動化」為主題的合成生物圓桌對話;以「Synthetic Biology: 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s and Collaborations」為主題的合成生物國際合作與交流圓桌對話;以「奔跑吧,合成生物學青少年」為主題的合成生物青年學者圓桌對話;以及凸顯合成生物時代下新興力量的項目路演,探究合成生物學的方方面面,帶來一場透視生物製造、生物經濟未來發展的思想盛宴。

  青年學者,錨定未來。青年科技人才是建設科技強國的中堅力量。大會舉辦「星空營(SynBio Camp)」 ,來自清華大學、大連理工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合成生物競賽獲獎的大學生們及深圳的高中生們沉浸式參與大會,並在「圍爐座談」和「圓桌對話」等環節環節與知名學者、產業精英齊聚,就合成生物學的未來發展進行探討。值得關註的是,作為立足於中國且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青年學生合成生物學創新活動——第二屆合成生物學競賽報名已經啟動。合成生物學競賽由中國生物工程學會合成生物學分會主辦,將打造合成生物學青年傳承盛會、青年創造平台,探索合成生物學在不同領域的創新和應用。

  合成生物,未來可期。本次大會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導,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中國生物工程學會合成生物學分會、ANSO「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深圳理工大學(籌)、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亞洲合成生物學協會聯合主辦。

記者毛麗娟攝

  在深圳「雙區」建設和「雙改」實踐的背景下,作為大會主辦方之一的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不僅承擔建設了「深圳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深圳合成生物學創新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學(籌)合成生物學院」、「深圳市工程生物產業創新中心」一系列重大載體,更是在16年的蓄勢發展中貢獻了「建立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和促進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先進經驗,被國家發改委全國推廣,致力打造合成生物學全球創新合作平台,提升我國合成生物學的國際科技核心地位,引領生物製造新革命,打造生物經濟新引擎,強化我國在全球合成生物學領域的並跑乃至領跑優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