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同去長三角暢敘青年夢 兩岸高校攜手共建長三角兩岸青年雙創智匯谷

時間:2023-04-07 17:24:01來源:大公网

  「同去長三角 暢敘青年夢」。4月7日,台灣淡江大學華東校友會會長邱素蕙在江蘇泰州開幕的「長三角兩岸企業家溱湖論壇——海峽兩岸青年逐夢智匯營」上,熱情地對台灣青年發出真誠召喚,「只要各位真正能抓到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的優勢,整合資源,與兩岸青年同胞加強交流,一定能碰撞出思維的火花,發現新的機遇。」該論壇創立長三角兩岸青年雙創智匯谷,台灣淡江大學與泰州學院、南京師範大學泰州學院分別交換交流合作意向書,開啟兩岸高校攜手為兩地青年創新創業搭建平台。



長三角兩岸青年雙創智匯谷授牌 記者陳旻攝影

  該活動由兩岸企業家峰會支持舉辦,來自台灣、上海、江蘇、安徽、浙江、福建、重慶、東莞的300餘名兩岸青年將在泰州開展了為期4天的交流和參訪。

  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副召集人徐澤洲在致辭中說,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祖國大陸始終支持台商台企發展,幫助台灣青年在大陸創業。當前大陸經濟企穩回升,為兩岸經貿交流融合發展提供了新的機遇。我們一如既往地鼓勵和幫助廣大台灣青年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



長三角兩岸青年雙創智匯谷共同發倡議 記者陳旻攝影

  「江蘇經濟長期向好,始終是台青的創業熱土。」江蘇省台辦副主任孫繼兵介紹道,江蘇發揮 12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示範點)和12家省台灣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的引領效應,服務超過1.7萬人次台灣青年參與創新創業、就業實習活動,培育台灣青年創業項目累計超過1400個。

  新成立的「長三角兩岸青年雙創智匯谷」聘請泰州學院經管學院院長朱軍、泰州市青年創新創業聯合會會長丁松、淡江大學華東校友會會長邱素蕙、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一帶一路研究中心執行副主任許弘林為兩岸青年創業指導顧問。

  自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以來,江蘇省、浙江省、安徽省、上海市的兩岸青年交流密切,各地分別精心策劃了多場兩岸青年的交流活動。



淡江大學華東校友會會長邱素蕙熱情致辭 記者陳旻攝影

  「我20多年來完全的生活融入並穿梭在長三角中,我比任何人都能夠感受到長三角地區的雄厚實力及以青年來帶動青年的力量是如此之壯大。」邱素蕙誠懇地向台灣青年講述自己的親身經歷,「我的淡江大學華東校友會根據地在上海,我的兩個兒子分別畢業於南京師範大學與東南大學畢業,大兒子目前在安徽省合肥市工作,而我從事的房地產工作也曾經在杭州做項目。」面對現場百余位來自台灣的青年,她說,「台灣年輕人一定要保有創新創意創業的心態,憑藉中國台灣的服務業先進的概念和長三角地區的豐富產品資源,深入研究市場,這樣更能精準發力。」

  據悉,此次達成交流合作意向的兩岸高校,雙方將在學術研究方面加強研討,開展學術交流。同時,雙方將利用各自資源共同促進兩岸及地方經濟發展。



台灣淡江大學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左)與南京師範大學泰州學院商學院院長劉堯飛(右)交換交流合作意向書。記者陳旻攝影

  「大陸有好多創新的商業模式,有非常多的未來可以發展的機會。這次我帶了18位師生來泰州,有系主任、有學生包括研究生,」台灣淡江大學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表示,希望我們的師生通過交流,能夠了解大陸的發展狀況,具有更寬廣的視野。更期盼兩岸師生共組創業團隊,共拓市場,共謀未來。



台灣淡江大學商管學院院長楊立人(左)與泰州學院經管學院院長朱軍(右)交換交流合作意向書。記者陳旻攝影

  開幕式上,泰州市委人才辦、市發改委、科技局對泰州創新創業政策作了宣傳推介,發布了青年人才「新引力」服務計劃、青年人才驛站、蜂鳥青創大賽等人才項目及政策。

  論壇還邀請了多位嘉賓重點圍繞文化創意、農特產品深加工、高端康養、民宿服務、大數據、機器人產業等五大領域作了主旨演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