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2023全民數字健康大會在北京昌平舉行

時間:2023-04-07 16:45:01來源:大公网

  4月7日,2023全民數字健康大會在北京市昌平區舉辦。兩院院士、知名專家學者、醫療機構管理者等嘉賓齊聚一堂,以「數字中國 健康時代」為主題進行探討,共同分享、交流新興信息技術與健康醫療行業深度融合發展的新思想、新理念,發布行業最新成果、最新研究,為駛入數字健康快車道的各個行業提供諸多啟示與可行化路徑參考。

  本次大會由昌平區人民政府和央視網主辦,設置了2023全民數字健康大會開幕式暨主論壇、2023生命谷數字醫療創新論壇與中醫藥數字化創新發展論壇等板塊,開展主旨演講、圓桌對話等一系列主題活動,解讀行業未來發展趨勢,推動創新健康醫療產業變革,打造更具專業深度和傳播廣度的年度盛會,同時也為頂尖專家學者、業界代表暢所欲言和交流數字健康發展提供平台,為數字健康產業發展註入動力,推動產業集群建設,共築數字健康未來,擘畫產業發展新格局。

  數字經濟是全球未來的發展方向。北京作為全國數字經濟先行區、醫藥健康產業創新高地,不僅聚集了全球領先的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數字技術產業,還擁有全國最豐富的醫療資源,以及深厚的生物醫藥、智能製造產業基礎。在數字化健康產業建設方面,素有「京師之枕」美譽的昌平區更是先行先試。「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昌平區聚焦建設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大力發展醫藥健康產業,在數字醫療領域也早有布局,落位了昌平生命谷遠毅數字醫療孵化器,數坤科技心血管AI診斷軟件等一批擁有全球全國首創產品的優秀企業,初步形成數字醫療領域龍頭企業引領、創新企業加速的良好生態,『政府支持、資本敢投、企業家敢幹、科學家敢創』的創新格局已基本形成。」昌平區政府有關負責人在大會上表示。

  600餘家創新型領軍企業入駐昌平「生命谷」

  據了解,昌平是北京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的重要承載區,特別是區內的未來科學城作為北京國際科創中心的樞紐型主平台,在服務首都創新發展、支撐科技強國建設等方面承擔著重大職責、發揮着重要作用。昌平區立足區域功能定位,堅持創新驅動發展,聚焦做大做強未來科學城,形成了由生命谷、能源谷和沙河高教園組成的「兩谷一園」創新發展格局。其中,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為核心的生命谷,經過二十多年的建設發展,不僅成為了北京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也是我國生命科學領域創新要素最為集中的專業化園區之一,目前已經聚集了昌平實驗室、北生所、腦科學中心、國家蛋白質科學中心等一批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入駐了600餘家創新型領軍企業,彙集了300餘名頂尖科學家和高層次人才,疊加了自主創新示範區、自由貿易試驗區和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三大國家級功能區政策優勢,成為北京乃至全國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

  特別是近年來,北京市明確提出昌平區要建設具有全球領先水平的「生命谷」、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醫藥健康產業發展高地。依託區域創新資源稟賦,昌平區全面啟動實施了醫藥健康產業倍增行動計劃,重點聚焦生物製藥前沿技術、醫療器械、美麗健康「三大主賽道」,打造更具規模、更高質量、更有效益的千億級產業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底,昌平區有關部門和遠毅資本聯合發起成立中國首個數字醫療加速器並落地中關村生命科學園,將圍繞AI醫療、醫療機器人、基因組學、數字療法、保險科技等數字醫療、智慧醫療的重點發展方向,共同為創業者提供數字醫療監管動態指導、臨床一線醫療大咖驗證、創新醫保支付無縫鏈接、海外拓展國際網絡、創業資本起步助推、數字醫療創業先行者分享交流等支持與服務。推進在昌平區構建全球數字醫療產學研創新高地,搭建數字醫療特色產業生態並逐步形成產業聚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