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中國「智造」典範 禾賽科技上市後發布首份財報

時間:2023-04-04 21:32:12來源:大公網

  2023年,全球激光雷達領域的獨角獸企業禾賽科技捷報頻傳。在美股上市、全球交付等多個領域取得豐碩成果的基礎上,禾賽科技又於近日發布2022年年度業績報告,成績屬實亮眼:2022年第四季度營收為4.1億元,同比增長56.6%。2022年全年實現營收12億元,同比增長66.9%。

  堅持自研芯片,撬動全球激光雷達市場

  禾賽科技的故事,始於三位85後校友:李一帆、向少卿、孫愷。他們擁有相似的學術背景,聚在一起很難不擦出創業的火花。2014年,他們回國創業,在上海成立禾賽科技。

  禾賽科技早期是做激光氣體遙測系統的,並成功拿到了國內最大的民營燃氣集團的訂單。但在孫愷他們看來,只做氣體檢測的生意,並不足以撐起「billion dollar company」這一野心。於是,他們把目光瞄向了一個萬億級市場——自動駕駛激光雷達。

  歷史上激光雷達一直沒有大規模上車,造成這一問題的原因有三個:質量差、成本高、生產方式落後。禾賽三位技術實力深厚的創始人,率先提出了芯片化方向,將激光雷達的發展推上了摩爾定律的軌道。自研芯片並非易事,為此,禾賽科技組建團隊專研激光雷達專用芯片,每年投入的研發金額佔同期凈營收的一半左右,對比同行公司的研發投入,禾賽科技是妥妥的大手筆。

  事實也證明禾賽科技堅持自研芯片的正確性與重要性,截至目前,禾賽科技第二代芯片化產品開始量產,搭載禾賽第二代芯片的AT128已經累計交付超過6萬台,搭載禾賽第三代芯片的純固態產品FT120也已經獲得多家OEM定點,今年年底前就開始量產交付。

  自研芯片的成功讓禾賽科技具備了撬動全球激光雷達市場的實力,據近日禾賽科技公布的其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2022財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經審計的財務數據,全年交付量達到80462台,同比增長467.5%,超過8家國際同行公司總和,強勢引領全球ADAS(高級輔助駕駛)和自動駕駛激光雷達市場。

  自建工廠,為產業未來蓄能築基

  禾賽科技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巨大成功,一方面得益於強勁的科技實力,另一方面還得歸功於從創立之初就確定的自建工廠戰略,堅決不找代工。

  近年來,市場需求猛增,也讓禾賽科技迎來了產業升級的機遇。在製造領域,禾賽科技以「產能+標準」為核心制定了全面升級計劃,自建工廠,把製造納入整個產品研發的生命周期中,並給予足夠重視,為的就是在保證產品質量、技術標準的前提下,為更多合作夥伴提供優質服務。

  據了解,坐落於上海嘉定工業區北區核心區的禾賽科技「麥克斯韋」智造中心佔地面積約40畝,總建築面積達6.93萬平方米。在完成建設投用之後,禾賽科技智能製造中心將把研發、生產、車規測試等功能模塊集成一體,實現產業化集成。特別是在用戶多元化、定製化量產需求成為主流的當下,禾賽科技在打造智能製造中心的過程中也不吝投入。目前,非AT系列激光雷達產品有3.5萬台的年產能,加上每月約2萬台AT系列激光雷達的產能,能保證和滿足大規模和高質量的交付需求。

  有業內人士表示,以禾賽科技為首的激光雷達企業通過技術創新不斷改變行業市場格局。中國激光雷達企業向歐美等國家反向輸出高精尖產品,這對於中國激光雷達行業而言,毫無疑問將成為裏程碑式的事件。相信禾賽科技市場會再次拓展,激光雷達的出貨量也將進一步提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