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經濟學大咖齊聚鵬城 縱論中國經濟「新趨勢」

時間:2023-04-03 17:21:53來源:大公網

  4月1日,由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承辦的北大深圳論壇2023在五洲賓館舉行。本次論壇特別聚焦「中國經濟:新形勢、新發展」。重磅嘉賓、專家學者、各界人士千餘人相聚改革開放前沿城市,縱論中國經濟,解讀新形勢,建言新發展。

圖為海聞 (記者毛麗娟攝)

  北京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原副校長)、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創院院長海聞主持論壇。他表示,「北大深圳論壇」創辦於2007年,最初是北大深研院內部的一個學術論壇。2021年後,「北大深圳論壇」的使命進一步提升。作為北大服務社會、引領中國經濟社會創新發展的舉措之一,我們走出校園,將「北大深圳論壇」進一步辦成深圳企業家、機關幹部、專家學者等各界人士學習交流的平台。論壇安排在兩會之後,邀請國內最著名的專家學者來解讀兩會精神、介紹國內外的經濟形勢、分享最新的知識信息、分析我們面臨的機遇挑戰、探討未來的努力方向。

  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深圳研究生院院長張錦院士在致辭中指出,2001 年,北京大學與深圳市合作創辦了北京大學深圳研究生院,構建了南北聯動的辦學格局;2004 年,成立了滙豐商學院,致力於打造世界一流的「商界軍校」,努力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書寫中國商學教育的嶄新篇章。20 年來,北大「思想自由、兼容並包」的學術傳統與深圳「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的特區精神在這裏交融,北大的學科優勢、人才優勢和深圳的產業資源、創新資源在這裏匯聚,新思想與新實踐在這裏碰撞,形成了許多重要的新理論、新觀點。

  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鄭紅波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大學和深圳市的交流合作源遠流長。多年來,市校在高等教育、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產學研合作等方面開展多層次合作,培養了一大批高級管理、經濟、金融人才。此次北京大學滙豐商學院承辦的「北大深圳論壇」,聚焦新形勢下的中國經濟開展研討,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全國兩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行動,對於我們更好地把握高質量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堅定不移走好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加快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經濟中心城市和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圖為黃奇帆 (記者毛麗娟攝)

  研究員、重慶市原市長黃奇帆在題為《新階段中國更高水平開放的新特點、新任務》的演講中,分享了十八大以來中國開放的五個新特點和二十大報告提出的中國開放五個重要新任務。

  商務部原部長陳德銘在題為《經濟全球化趨勢和國別應對策略》的演講中首先指出,經濟全球化天花板論缺少對經濟全球化成因的分析和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剖析。通過回顧全球化的發展史,他表示,全球化是生產力高度發展之後,生產要素跨境流動的必然結果,只要逐利資本的跨境輸出還在繼續,經濟全球化就不會停止。而今全球化進入盤整和重構期,雖然美國目前把中國當作假想敵,但資本跨境流動下的經濟全球化仍不可阻擋。不管國際形勢如何風高浪急,中國仍須保持開放的強大定力,繼續支持國際多邊體系,維護貿易與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堅信經濟全球化的必然趨勢。

圖為陳德銘 (記者毛麗娟攝)

  中國人民大學原校長劉偉在題為《統籌中國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的演講中表示,今年兩會提出的5%的經濟增長目標在質的有效提升的基礎上體現了量的合理增長。這個目標與2035年中長期發展戰略和「十四五」規劃等未來目標相契合,與就業等其他宏觀經濟目標相協調,同時有中國經濟增速的歷史基礎做支撐。他隨後分析了實現5%目標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指出無論從新動能的增長,還是從約束條件的滿足來看,中國經濟都需要高質量發展,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進而一步步實現現代化的目標。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原副總裁朱民在題為《跨越ChatGPT:發展AI大模型戰略——一個經濟學家的視角》的演講中指出,ChatGPT熱潮背後的核心是大模型,其出現加速推動世界離開「應用先行」的信息時代進入「數據先行」的智能時代。隨着人工智能「脫虛向實」,大模型應用日益從服務進入物理世界,並推動科學研究步入數據密集型的「第四範式時代」。面對「大模型的長潮」,他建言中國戰略性擴強補短,加強政府引導學術機構和企業協調發展,支持人工智能賦能科學研究(AI for Science),發揮市場和規模優勢,構建大模型商業生態,加快數據資產化,並進一步推動高水平開放,加強國際合作。

  第十四屆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在題為《 中國式現代化下中國未來的發展前景》的演講中介紹了現代化的內涵,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路徑,以及中國式現代化框架下中國的發展前景。他詳細分析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五個特點,指出要按照中國物質基礎所決定的比較優勢發展經濟。他從技術創新的角度指出中國具有後來者優勢、換道超車優勢、新型舉國優勢、人力資本優勢和大市場優勢,認為到2035年中國仍有每年8%的增長潛力,完全有可能實現預期經濟增長,以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給其他國家的現代化提供一個可供參考的發展模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