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北京朝陽再添數智打卡地 京哈鐵路沿線「元宇宙時光隧道」亮相

時間:2023-03-29 17:15:51來源:大公网

  宇宙球體、太空飛行、數字代碼……日前,北京市朝陽區再添一處數智打卡地,京哈鐵路沿線「元宇宙時光隧道」亮相,多重景觀兼具實用性和觀賞性,為市民群眾提供了一個趣味性十足的公共空間。


 
換新亮相的「元宇宙時光隧道」
 

 
改造前後對比圖

  據悉,「元宇宙時光隧道」的前身是一個破舊且塗鴉痕跡明顯的涵洞,為從根源上破解橋下空間治理難題,朝陽雙井街道堅持黨建引領,協調企業、居民等多方力量參與,以數字賦能探索為民服務新路徑。邀請青年設計師和塗鴉藝術家,聚焦數字經濟特色,創新打造「時光隧道」人文景觀,探索出一種年輕人也能接受、更新潮的治理方式。

  雙井街道「數字經濟」、「智慧社區」、「文明城區」理念進一步凸顯

  記者走近涵洞口,迎面可見「元宇宙時光隧道」字樣,兩側牆壁被粉刷成天藍色,描繪有宇宙球體、數字代碼等圖樣,並張貼了轄區景觀治理效果圖等裝飾展板,凸顯出「穿越時光隧道、探尋宇宙之境」的設計理念。


 

 

「元宇宙時光隧道」涵洞內多個主題展示區

  涵洞內分為元宇宙、工業歷史、現代街景、發展前景等多個主題展示區,牆壁上的手繪與燈光、展示板相呼應,形成光影交錯、移步換景的涵洞景觀,並增設了隔離欄、凸面鏡等設施,在「添美景」的基礎上更「增安全」。

  「以前出行不着急的時候總是繞着路避開這涵洞,現在改造的太好了,每天我們都願意來這放鬆下。不僅能沉浸式體驗『穿越時空』的交錯感,多個主題展區更能喚起我們這些常駐居民的回憶。很多不住在這附近的居民尤其是年輕人也喜歡來這拍照。」看着眼前的環境,居民笑着說,「而且表面上看只是家門口的一條路發生了變化,但是更體現的是街道對我們老百姓生活的重視。」

  「元宇宙時光隧道」位於尚8國際廣告園內,原為雙井轄區京哈鐵路沿線橋樑涵洞。橋下空間作為城市公共空間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同時兼備為居民提供便捷的出行體驗、高品質的生活環境,還能為園區宣傳展示、招商引資積蓄勢能。雙井街道在堅持恢復、重塑橋下空間功能的基礎上,邀請青年設計師和塗鴉藝術家,圍繞安全性、文化性、科技感原則,突出雙井街道數字經濟特色,創新打造「時光隧道」人文景觀,探索出一種年輕人也能接受、更新潮的治理方式。同時,進一步宣傳「數字經濟」、「智慧社區」、「文明城區」理念。

  從「元宇宙森林」到元宇宙數字經濟文化牆;從「雙生之樹」到「數智雙井」,再到初展新顏的「時光隧道」,這一系列特色文旅「井」觀無不彰顯着傳承雙井文化歷史的敬畏之心和期盼新時代雙井高質量發展的美好願景。

  「接下來,雙井街道將持續圍繞打造全市首個數字經濟示範街道這一主線,全面提升轄區精細化治理水平,推動轄區環境品質不斷提升。」雙井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黨建引領 多元參與 破解橋下空間治理難題

  記者了解到,「元宇宙時光隧道」的前身存在基礎破損、標識陳舊、燈光老化等問題,且亂塗亂畫情況尤為嚴重,不僅影響車輛駕駛員視線,行駛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作為通向轄區重要商業園區尚8國際廣告園的主要入口,涵洞通道是對外展示企業形象、招商引資的重要窗口,不文明的塗鴉和髒亂的周邊環境,降低了園區發展品質,嚴重影響商業園區轉型升級和轄區整體發展。

  雙井街道以數字賦能探索為民服務新路徑,多措並舉,從根源上解決涵洞治理問題。圍繞涵洞改造、文創園區周邊環境整治提升的痛點、難點問題,統籌地區資源,以數字經濟專班整合人才力量,以黨建協調委員會盤活社會資源,搭建政企合作、政社合作的「大黨建」共治共享平台,動員轄區企業更多地參與到社會治理中來。

  雙井街道黨以黨政群共商共治為依託,開展多輪次社區議事協商會,徵求居民意見,邀請專家座談,最終形成了「時光隧道」設計方案。同時,通過社區黨建協調委員會組織平台,撬動「尚8」國際廣告園等企業資源,共同出資安裝監控攝像頭,安排安保人員進行巡邏,加強環境品質長效保障。

  「在基層治理中,我們積極推動由單一管理向多元治理方向轉型,強化社會領域資源的動員和整合,打出系列『組合拳』。」雙井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為做好橋下空間日常維護管理工作,雙井街道通過社區專員包社區、「街巷長」包路段,社區幹部包樓門等「包保」制度,實現街道、社區力量下沉,定期巡察,發現問題及時有效處理,依託「雙報到」黨員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動員轄區志願者,充實到「街巷長」和「小巷管家」隊伍中,通過主題黨日、文明實踐宣傳等內容,吸引更多的居民群眾參與進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