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陶溪川復興百年高端陶瓷品牌龍珠閣

時間:2023-03-27 17:36:54來源:大公網

  2021年,陶文旅集團聯合中央美術學院國宴設計師黃春茂教授開啟策劃實施「龍珠閣」品牌的復興之路。「龍珠閣」品牌作為陶溪川前身(江西瓷業公司)在1979年註冊的商標,曾專門用於景德鎮生產優級品的商標底款。陶溪川重啟「龍珠閣」是對其品牌的歷史沿襲,也是將「龍珠閣」所凝聚的御窯匠心和技藝用以喚起今人對一種經典、時尚審美的尊崇。

  據悉,明洪武二年,明王朝於景德鎮珠山建御器廠(清代稱「御窯廠」),並置官監督「貢瓷」的燒造等事務。於是,以珠山為中心,在附近區域,陸續修造御器廠的衙署、作坊以及亭閣等附屬建築,龍珠閣則是明天順年間,拆始建於唐朝,於宋代更名的「中立亭」重建而成。

  歷史上的「龍珠閣」作為皇家御窯所在地,彙集了最為優秀的陶瓷工匠與最精湛的制瓷技藝,不僅貢奉滿足着皇家無比古典高貴的用瓷與審美需求,甚至歷史上盛產的瓷器行銷海外,成為西方人眼中身份與財富的象徵,亦承載着一種國家文化與外交禮儀。

  1979年10月31日,江西省陶瓷工業公司註冊「龍珠閣」商標,為新彩、貼花瓷器上使用。景德鎮出口日用新彩瓷器基本上都使用「龍珠閣」底款,在國內外有廣泛的品牌聲譽和影響力。20世紀80年代,景德鎮市人民政府撥出專款,重新建造「龍珠閣」,1990年10月,重建的龍珠閣落成開放,現為景德鎮官窯博物館的所屬之地。(通訊員 程小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