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在滬港人 | 華苑彤:90後港青「滬漂」創業贏未來

時間:2023-02-21 21:04:35來源:大公網

華苑彤以「聯盟發起人」身份,在「新上海職青聯盟」成立典禮上致辭

  「90後」香港女生應該擁有怎樣的青春?連閣文化聯合創始人華苑彤在距離香港一千多公裡外的上海找到了答案……在閔行區東蘭路上的古美創智中心,華苑彤與團隊夥伴就客戶推廣方案做着熱烈討論。很少有人會想到,這個做事一絲不苟,但看起來像極了鄰家女孩的姑娘是一位資深「滬漂」。

  從2010年隻身來滬求學,到2018年辭職創業,再到如今公司小有所成,用creativeness(創新性)、Passionate(有激情的)來形容華苑彤的「滬漂之旅」一點不為過。她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同時,更用火熱的青春在黃浦江畔闖出了一片新天。

  掃眉才子小荷露尖角

  1992年出生的華苑彤,從幼稚園到中學都在香港度過,兒時她經常在電視上看到有關內地的新聞。用她的話說,感覺內地有很多創新模式,一切都令人好奇,「父母親祖籍在上海,小時候常帶我回滬探親,每次去總覺得變化很大」。對於內地的嚮往與親切感,就像種子一樣在華苑彤心中不斷萌芽。

在華苑彤(右二)的感染下,她的胞妹也選擇來滬求學,圖為胞妹畢業時在上海外灘所攝全家福

  轉眼到了2009年,這一年華苑彤以不俗的成績從拔萃女書院畢業。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女校之一,拔萃素來秉持「追求卓越」的辦學理念,幾乎所有畢業生都能在會考中以高分考取香港本地名校,每年也有大比例畢業生透過A-LEVEL考試直接被海外院校錄取。

  「我們班大部分同學留在香港升學,也有部分選擇赴海外留學。」華苑彤回憶,會考後始終覺得應該多出去走走,「歐美對我太過遙遠,更希望能去內地多了解自己的國家」。

  港生升學內地高校有三大途徑,包括港澳台地區聯招計劃、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生計劃,以及內地院校獨立招生計劃。按華苑彤當時的會考成績,她完全可以報考北京的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但最終她選擇了上海的復旦大學,並順利拿到李兆基獎學金。

  對於當時的選擇,華苑彤直言,不希望自己被局限在香港,未來之路要發展得更好就應該多了解內地,「出於家庭原因,我有自己的上海情結,也非常喜歡這座城市,甚至回滬探親時也曾去復旦校園漫步」。當年和華苑彤一樣選擇復旦的港生還有5人。復旦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莊輝老師對這幾名香港學生記憶猶新:「小華他們都非常優秀,復旦大學一直致力於招收最優秀的香港同學。」

  安之若素校園多姿彩

  兒行千裏母擔憂,對於華苑彤的選擇,身為洋裝裁縫且經常出國公幹的父親華才德頗為讚同,母親王靜雖然支持卻也心存顧慮:「女兒去內地求學能否適應?」為打消母親的顧慮,華苑彤與家人多次溝通,最終父母決定尊重女兒的選擇。

華苑彤和團隊小夥伴們,以及事業上的導師陳基東博士一起舉辦慶祝香港回歸的活動

  初到上海,華苑彤感覺內地與香港高校最大的不同是「文化差異」,不過年輕人很容易打成一片,她很快適應了大學生活。她說:「我在香港讀的是名校,沒想到復旦的同學們都是各地的『高考狀元』,他們對學習嚴謹而勤奮的態度令人驚訝。」

  與香港高校不同,復旦採取「大類教學」模式,新生在大一、大二學期不會進行專業選擇,這恰恰為華苑彤提供了更多選擇專業方向的時間。她說,剛入學時希望主修經濟金融或財務管理類專業,但大三分專業時還是選擇了市場營銷專業,甚至利用假期在聯合利華內地公司實習,「大二的市場課給了我諸多啟發,一些大品牌或大企業的案例解析,更激發了我對市場營銷的濃厚興趣」。

  課餘時間,華苑彤也積極參與學校的各類活動,並通過籃球社團、公益類活動結識了一批內地朋友。華苑彤很快發現,同學們對香港文化很感興趣。為更好地宣傳香港,她在寢室內添置了製作雞蛋仔的設備,並利用校園活動季推出雞蛋仔攤檔。「我們製作的雞蛋仔在校園內很受歡迎,一邊賣一邊還唱大家耳熟能詳的粵語歌。」她說。

  2014年大學畢業後,華苑彤決定留在內地從事品牌建設方面的工作。在她看來,市場營銷類專才在內地有更好的發展潛力。憑藉不凡的畢業成績,華苑彤被世界500強企業百威英博(ABInbev)相中,並順利加入該公司全球管培生計劃。實習期間,華苑彤得以在不同城市的不同崗位輪崗。由於工作出色,她還被安排去美國總部培訓,並在此後直接被公司任命為廣州市場的渠道營銷負責人。

聯合利華工作期間,華苑彤(左)在中國西藏自治區負責公司在當地的環保公益項目

  大眾創業走出舒適圈

  華苑彤在百威英博工作期間,內地掀起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浪潮,這讓她心潮澎湃。她認為,跨國企業的工作雖然安穩,但視野上仍會有局限,「我希望去嘗試創業,憑藉自己的知識和創意,幫助各類企業更好地發展。」

  2017年7月,國務院發布「關於強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進一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的意見」,強調「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發展」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載體」。國家政策層面的支持,堅定了華苑彤辭職創業的決心。

  2018年2月,華苑彤和同為「北上港青」的鄧恩誠、蔡冠宇成立了連閣文化傳播(上海)有限公司,她負責業務對接和市場策劃推廣,小鄧承擔程序開發工作,小蔡則肩負社交媒體運營和內容創意的重擔。作為一家創意服務類企業,連閣文化專註於為來華拓市的海外公司提供一站式營銷推廣解決方案,通過線下活動推廣、線上引流等助力企業迅速建立市場知名度。

  回想起創業初期,華苑彤感慨萬千:「雖然創業前已有跨國公司的專業經驗,但真正創業後才發現,創意和最終執行是兩件不同的事,我連如何註冊公司、如何在銀行設立企業賬戶都不懂,更何談尋找客戶。」

  就在華苑彤為公司發展而煩惱時,她遇到了事業上的貴人——安東瑞(上海)企業管理有限公司主席及基強聯行投資管理(中國)有限公司的聯合創辦人陳基東教授。每當華苑彤事業上遇到困惑,陳教授就會不遺餘力地幫忙解決問題,這也使連閣文化在發展過程中少走了很多彎路。

華苑彤(右四)在上海市委統戰部指導下,作為發起人成立「新上海職青聯盟」

  天道酬勤好運自然來

  閔行區吳中路的一間大型商場內,華苑彤正忙着為一家法國知名時裝品牌的「快閃店」做前期籌備工作。小到「快閃店」電源的分佈、品牌商標的擺放,大到「快閃店」位置選擇、商品的陳列,她都事無巨細逐一確認。即便一切布置停當,華苑彤仍不忘反複查看,並做進一步的優化。她說:「我們做過調研,商場零售店鋪若輔以『快閃店』模式進行短期推廣,再結合線上宣傳,即可在店鋪原有銷售額基礎上帶來約60%的銷售增量。」

  熟悉華苑彤的人都說「她是工作狂!」有客戶更感嘆:「清晨6、7點能找她,子夜時分同樣可以找她」。華苑彤說,儘管工作忙碌,但工作內容是她的興趣所在,「每個項目、每個創意設計都代表着公司的形象,創業不僅要實現盈利,更要把事情做好、做透,將客戶都服務好」。

  近年來,連閣文化服務過的客戶不僅有知名跨國公司,也不乏一批內地輕資產中小企業,憑藉領先的數碼技術、嫻熟的新媒體運營經驗,以及變化萬千的創意思維,連閣文化很快在創意圈揚名。

  華苑彤感嘆,在跨國公司做甲方時,只要專註營銷將創意落地就好,創業後除了要考慮服務模式、獲客渠道外,還需要與不同企業交往,說服他們接受連閣文化的創意理念。得益於貴人的相助,及團隊成員的共同努力,這幾年連閣文化不斷壯大,公司營收每年都能錄得約50%的增長。

  緣聚上海明天會更好

  在上海打拚的日子裏,華苑彤並不孤單。閑暇時,華苑彤會約上當年一道從香港來複旦求學的同學聚會。雙休日她也會邀上在內地結識的一班好友,一同開車去上海周邊旅遊。用她的話說,在上海的生活非常充實,「來上海是我人生中最重要、最正確的選擇之一」。

華苑彤(上排左五)為寵物行業客戶策劃並舉辦線下寵物關愛活動

  疲倦的時候,華苑彤最渴望回到的地方就是位於閔行區的家。這個90平方米的兩房兩廳,被華苑彤布置得簡潔又溫馨。屋內還養了兩隻分別叫沾沾、喜喜的寵物狗。華苑彤笑言,沾沾喜喜有「沾沾自喜」之意,「我希望在上海生活的每一天都可以非常開心」。

  在華苑彤心裏,香港是她的家鄉,那裡有她的父母、朋友,記錄了她的青蔥歲月。上海則是她的生活和「第二個家」,這裏見證了她大學以來所有的成長點滴,以及人生旅途上的重要時刻。她常說,希望自己能發揮好滬港兩地的「橋樑」作用,不僅要給予剛來上海的港青更多支持,也可以在返港後向香港朋友介紹內地的發展。

  在華苑彤的感染下,她的胞妹也選擇來上海求學,「我大妹畢業於華東師範大學,如今她在香港教書育人」。對於有意「北上」發展的香港青年,華苑彤建議,無論求學、工作,抑或是創業,都要充分發揮好香港人認真堅持的態度,「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必須一代代傳承下去」。

相關新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