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鑄造新時代長城夢 「 八達嶺少年使者」推出

時間:2022-11-23 09:56:39來源:中國網

  「八達嶺少年使者」遺產解說教育項目,在國家重大文化工程「國家文化公園」的建設中孕育而生,與項目本身所受到社會各界的關註相比,它的創新模式以及可持續發展的原因和經驗更值得與大家分享,與此同時希望「拉攏」到更多的社會力量成為我們的夥伴。

  ——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文旅研究中心副主任董瑾

  Q.「八達嶺少年使者」遺產解說教育項目是什麼?

  A.是在長城上的旅行教育。

  Q.我們為什麼要做「遺產」旅行教育?

  A.這個問題困擾我很久,當我暫時放棄尋找更加學術的答案後,我想起了最初的理由,因為感動。

  我對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了解甚微,而命運卻在我最寶貴最富有戰鬥力的時光裏,安排我參與了很多和文化遺產相關的旅遊規劃項目,這類項目通常是幫助政府規劃如何讓遺產成為旅遊吸引物,如何做好遺產地旅遊。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閱讀大量的書籍、文獻,我通常先找到紀錄片或歷史題材的電視劇來看,建立感性的認知再去看專業的書籍和文獻,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找到關鍵信息。

  整個過程對我來說像是一次考古旅行,深藏在遺產背後的故事,我所不知道的屬於遺產的智慧與偉大,在一點點了解後就是被一次次迎面而來的感動。然後有一天,我想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份感動傳遞出去,那麼它一定是鮮活的,它一定擁有無比的吸引力和生命力。把遺產給予我們的感動傳遞給每一位參觀者,這應該是我們的目標和潛藏的使命。

  Q.為何從長城開始?

  A.2019年初,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文旅研究中心與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八達嶺特區辦事處、八達嶺文旅集團聯合組織了英國哈德良長城實地考察和文化交流活動。在英格蘭遺產委員會(British Heritage)的安排下,我們參觀了哈德良長城重要的遺址點和博物館。在考察過程中,一起出行的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董耀會老師提到一個引發我們思考的問題,哈德良長城和中國長城參觀遊人的數量。

  在那之前,我們只想到希望能夠在國外遺產旅遊的做法中吸取經驗,而從那一刻起,我們意識到,中國長城的旅遊發展為世界作出了榜樣和貢獻,它敞開了一扇重要的門,讓慕名而來的全世界遊人有機會領略它的魅力。那麼現在,我們需要做的是為它帶來新的發展和力量,除了遇見長城,除了視覺上的震撼與身體上的接觸,也能收穫心中的感動。

  Q.為什麼叫少年使者?

  A.在遺產面前,我們都是少年。

  八達嶺少年使者是一次創新的嘗試,這個項目藉鑒了美國國家公園的JUNIOR RANGER項目,並結合中國遺產與遺產旅遊消費的需求進行了研發。

  一本手冊,一張地圖,一頂草帽,一個背帶和一個橡皮筋。

  我們製作了一套八達嶺少年使者「探索包」,它包括一本探索任務手冊,一張由尋根長城藝術家張明弘老師創作的八達嶺長城地理畫卷(八達嶺長城知識地圖),一個背帶和一個橡皮筋,將它們以手賬的方式捆在一起然後背在身上使用。

  探索手冊和地理畫卷可以幫助和引導大家在行走中觀察並了解長城,背戴的方式讓大家釋放雙手,同時減少包裝降低成本,這是藏在「探索包」背後的小心思。

  一頂考古草帽。

  考古草帽給予參與者身份感,我的同事差點「傾家蕩產」地蒐羅了各種各樣的帽子,最後代表農耕文化的草帽成為在長城上為我們遮風擋雨的夥伴。講解員也佩戴同款草帽,這樣一而顯眼的草帽還可以方便講解員和探索者們互相發現。今年冬季,我們也正在醞釀推出具有遊牧文化特徵的「皮帽子」,也在積極地尋找合作夥伴和讚助商,希望這個冬天註定溫暖。

  一個定點定時講解。

  在長城上找到適合講解的空間,安排講解人員在定點位置提供定時講解,是八達嶺少年使者項目可持續做下去的關鍵。因為探索手冊和畫捲起到引導大家探索發現的作用,定點定時講解成為更好的補充。這種方式極大地節省了講解人員的成本,講解員更容易培訓上崗,因此我們和景區一起將它定義為公益講解,只要經過就能聽到,讓更多參觀者對長城多一份了解。

  一枚勳章,一個白色的密封小板子(秘密的立體證書)。

  找到長城上的定點講解員,展示完成的探索手冊聽完講解,便能夠獲得代表探索精神的八達嶺少年使者木勳章。還記得我們把「探索包」裏的工具以手賬的方式捆綁在一起嗎?捆綁的主要支撐,和可以背的袋子所固定的地方,就是這個白色的小板子,它是為探索者而設計的被隱藏起來的「立體證書」,講解員在頒發勳章後會揭秘,探索者打開小板子,立體的八達嶺北十樓會一躍而出,做一名不斷探索、學習和保護世界遺產的少年使者,在宣誓的誓詞中,大家完成最後的探索。

  Q.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

  A.長城有那麼多那麼多了不起的秘密,故事怎能就此結束呢!藉由這枚小小的勳章,八達嶺少年使者的系列晉級課程開啟了。

  木勳章代表探索與啟蒙,希望大家對長城有初步的認識和了解。除此之外,還有讓大家想要擁有的銅勳章和金勳章。

  銅勳章代表學習與研究,學習修復長城和考古。得到木勳章的探索者可以更深入地學習,和考古、歷史、建築學家一起,學習長城的建築、軍事、歷史與人文,並參與一次關於長城遺址的研究與保護修復過程。

  金勳章代表要為長城的保護與宣傳做出貢獻,鼓勵大家成為志願者,參與宣傳、講解等志願活動,如不定期地組織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文旅研究中心少年使者課題活動,邀請少年、家長以及大學生、成年人參與到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調研、規劃設計、科普圖書編寫與繪畫等過程中來。

  Q.說了這麼多,八達嶺少年使者是一個商業項目嗎?

  A.和所有的項目運營一樣,八達嶺少年使者也要面臨和解決生存問題。因此懷着長城遺產公共解說教育的事業之心,在努力讓項目生存下去的過程中創造更多公益的價值。而這一切,離不開八達嶺長城管理者的深度理解與支持。

  還記得那個希望讓更多人都能夠買得起的探索包嗎?一本手冊,一張地圖,一個背帶,一個橡皮筋,一支筆;還有一頂考古草帽,一枚勳章,一個白色的小板子(秘密的立體證書),以及一處定點定時的講解。這就是「八達嶺少年使者探索包」。

  2021年7月,它正式在八達嶺長城官網平台和官方合作的OTA平台上架,直到今年8月它的售價是69元。對於一個景區運營者,這樣的利潤可想而知。後來由於更多的旅行社與研學機構尋求合作,於是在今年8月「探索包」價格調整為89元,而這個價格對於合作的代理機構而言也是杯水車薪的利潤,即便如此還是不斷有夥伴們與八達嶺少年使者建立合作。今年9月八達嶺少年使者在協助阿裏巴巴優酷團隊「蕃尼探長城」少兒節目錄製後,與優酷少兒達成新的合作項目「蕃尼探長城八達嶺少年使者研學團」,也希望以此創造更多的機會,把感動我們的長城帶給更多的家庭。

  Q.為何分享八達嶺少年使者的模式給大家?

  在近五年多的時間裏,我們的團隊參與了幾十個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闡釋研究、規劃設計、建設實施項目,每一個項目的背後都需要巨大的資金投入。而對於八達嶺少年使者這樣的遺產解說教育項目而言,其實每年只需要很少的項目經費就能夠啟動並且形成可持續的運營。所以希望通過今天的分享,讓更多的規劃者、建設者、管理者能夠了解這樣的模式,在長城國家文化公園的規劃與建設中增加一份文化體驗的溫度。

  同時,更誠摯地希望能夠得到國內外公益機構、公益組織的幫助和支持,希望我們能夠一起鑄造與實現中國新時代的長城夢,我想這也是為中國文化自信與民族自信的建立所能夠做出的一份努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