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文詩詠:詩心育人 奮勇抗疫 赤誠愛國

時間:2022-08-23 17:37:39來源:「清華•公管校友會」微信公眾號

  編者按

  在2019級EMPA院友文詩詠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個真正的教育工作者的樣子:富有愛心、積極進取、因材施教。她那歌讚祖國、熱愛香港、關心香港青少年成長的真切情懷,一定會如愛心暖流般地傳遞給香港下一代接班人。

  校友簡介

  文詩詠,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2019級EMPA(香港政務人才項目)院友,香港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校長。曾榮獲亞洲社會關愛女領袖、保良局教育服務貢獻獎金章、鑽石章和香港特區政府頒發的榮譽勳章等榮譽。

  作為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第二屆香港政務人才項目畢業生,文詩詠在線上接受了學院院友辦的採訪。「第一眼看到文詩詠院友,就能感受到她身上濃濃的愛心!」這是文詩詠在接受訪談時給我們的初印象。「那微笑上揚的嘴角與細長秀美的柳葉眉,讓人倍感親切;炯炯有神的眼睛與幹練認真的風採,又昭示着一位校長的英姿」,文詩詠數十年的教育工作經歷,無時無刻不踐行着「詩心育人」的人文關懷與「歌讚祖國」的教育理念。

  詩心育人,讓每個孩子變得更好

  文詩詠的職業生涯似乎都與孩子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每當說到孩子,她臉上的笑容就好像止不住一般,熱情濃烈又燦爛暖人。作為香港頭一批職業遊泳運動員,文詩詠很早便能以遊泳教練的職業接觸到孩童。而她後來之所以想成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也正是給孩子補習的過程中,發現自己不僅有能力讓孩子們不斷向好,而且特別喜歡和孩子們溝通,傾聽他們天真無邪的反映;特別喜歡看到孩子們在她的參與下,不斷成長與進步。「用生命影響生命」是文詩詠一直以來遵循的人生準則。

  半畝方塘長流水,嘔心瀝血育新苗。投身教育事業之後,文詩詠人如其名,「詩心育人」。詩心即童心,她以一顆滿載仁愛與奉獻情懷的拳拳赤子心,愛護和教育孩子;也以「人一能之,己百之」的努力和創新,在實踐中提高教育水平。任香港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校長後,文詩詠提出採用「園丁教學」的育人模式:一方面要特別註重學生最基本的品德培養,強調品德第一、知識第二;另一方面要挖掘每個學生的潛能、欣賞他們的強項。早在孩子們入學前,學校就組織專門人員與家長交流,了解基本情況。學生入學兩周內,由不同學科導師進行綜合評估,發現孩子最主要的優點,並據此制定詳細的教育方案,同時會根據孩子的發展動態調整教育方案。文詩詠帶領下的林文燦小學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

  文詩詠對學生遮掩不住的愛不僅帶動學校同事全心全意地付出,而且傳遞到很多家長心頭。學生家長對學校教學物資的衷心奉獻與對學校教學活動的大力支持使得林文燦小學的教學內容更加豐富,教育成果進一步提升。短短幾年間,林文燦小學有口皆碑,一年級申請人數翻了幾十倍,六年級「小升初」成績非常優異。文詩詠反覆提到自己最大的成就感就是「林文燦小學的學生很喜歡上學」。

圖為文詩詠與孩子親昵交談

  歌讚祖國,點滴間傳播中國文化

  文詩詠懷揣着一顆熾熱的愛國之心,用自己的家國情懷影響着學校師生。「我是地地道道的中國人,現在我們的祖國非常強大,作為老師,我們只需要把國家的強大向學生展示出來就可以」。談起祖國,文詩詠非常自豪地說道。「十五年前,我就把五星紅旗掛在每一間教室裏,在林文燦小學,每周一都會有升旗禮,每天都會升國旗、唱國歌」。她對 「扶貧」、「高鐵」、「抗疫」、「奧運會」等中國舉世矚目的成就如數家珍,她強調不僅要讓學生接觸、認識、了解和認同中國,也要讓在校學生、畢業校友以點帶面帶動更多人親近祖國,更要推動更多老師發自內心認可祖國,真正為祖國驕傲,歌唱祖國。愛國主義教育在林文燦小學無處不在。

  雖然香港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是一所國際學校,學生來自五個大洲的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但學校特別註重中文教育與中國文化傳播。「如果你學不好中文,那你就無法和佔世界總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人溝通交流」。在林文燦小學,學校用普通話教授漢語聽說,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孩子一起高唱中國國歌;在林文燦小學,老師教授中國傳統詩歌,不同膚色不同國家的孩子齊聲朗誦「鵝鵝鵝,曲項向天歌」;在林文燦小學,學生過中國年,穿華服、包紅包,讓孩子們把自己書寫的中文祝福包進紅包,送給自己的父母和老師,點滴間讓學生感悟中國文化,記住中國特色。

  文詩詠莊重地說:「一個學校,如果不做這些事情,時間會這麼一點一滴過去。但如果把握住每一個這樣的機會,做好一個校長、一個老師該做能做的事情,時間雖然也這麼過去,結果卻大有不同。」

圖為文詩詠院友在學校與學生一起參加升旗儀式

  共克時艱,積極抗疫反哺社會

  今年年初,香港新冠疫情形勢嚴峻複雜,病例激增、疫苗短缺、死亡率暴漲。保良局林文燦小學也受到很大衝擊,但文詩詠堅定地說道:「再怎麼困難,也要推動教育工作進行下去!」她一方面積極組織多方位力量,給每一位教職員工提供充足抗疫物資,保障教職工團隊的生命健康;另一方面鼓勵動員大家互相幫助,「你有事,我頂上」成為香港新冠抗疫期間林文燦小學最靚麗的風景線。林文燦小學不僅成為了香港首個恢復面授課的小學,而且獲得香港政府抗疫表現冠軍榮譽勳章。

  辛勤園丁,母愛關懷。基於新冠病毒對兒童殺傷力較大的判斷,也出於對孩子發自內心的愛,文詩詠親自給每個沒有接種過新冠疫苗學生的家長打電話,想盡一切辦法鼓勵和督促學生接種新冠疫苗。那一周,文詩詠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給學生家長打了100多通電話。也正因為此,林文燦小學學生的疫苗接種率明顯高於香港其他小學。

  盡心儘力,反哺社會。由於林文燦小學處在香港市中心,周圍養老院較多且抗疫資源相對緊張。文詩詠積極響應香港政府號召,把學校作為附近社區疫苗接種點和免費核酸檢測點,讓周圍的老人家、低收入家庭以及特殊人群可以免費接種新冠疫苗和快速核酸檢測。此外,文詩詠還通過多家電視媒體、報紙刊物發放抗疫物資,鼓勵每一個香港人勇敢面對新冠病毒,共克時艱,同心抗疫。

圖為文詩詠院友與學生擁抱

  再造自我,做師生表率

  身為世范,為人師表。即使文詩詠已經身為校長,她仍然選擇繼續深造。對於她來說,選擇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的最重要的理由都是為了自己的老師和學生——無論是她認為學校校長要有前瞻性,要努力站在學校師生前面、站在公共事務管理前沿去了解觀察事物;還是要做好師生表率,勇敢接受忙碌工作與繁重學習的挑戰;亦或者是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師生自強不息,追求人生夢想,豐富自身內涵。

  走進清華後,公管學院也深深影響了文詩詠的三觀。在價值觀上,公管學院老師針對香港學生特殊情況,對於EMPA課程方式和時間做細緻的調整,讓她深深感受到老師們「厚德載物」的風範;在人生觀上,文詩詠在繁重工作的情況下仍然完成數千字學術論文的寫作,她在公管學院做到了自己從前不可能做到的事情,深刻體會到「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在世界觀上,一門「小我如何看世界」的課程則讓她印象深刻。課堂上不同國家教授對於各國不同新冠病毒抗疫模式的比較與總結,不僅大大開闊了她的學術視野,也讓一線參與疫情抗爭管理的文詩詠受益匪淺。而在談及自己受學院安排去香港警察總部考察的經歷,尤其是與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先生面對面交流以及實地觀摩香港警察辦公流程與方式時,文詩詠言語間充滿了自己是清華公管人的自豪!

圖為文詩詠院友為學生悉心講解

  寄語祝福,做好你能當的清華人

  最後,文詩詠非常熱情地邀請清華的學弟學妹們多來香港走一走,來林文燦小學看一看,和小朋友們一起痛痛快快地玩耍與交流。她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座右銘——「要有勇氣去面對困難,要有智慧去解決問題」,並滿懷深情地說道:「這兩句話,雖然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但我們清華人一定要有勇氣去面對一切困難,秉承『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在以後不同的職業方向上,在各類為人處世上,大大方方地做好你能當的清華人!」

圖為文詩詠院友與學生擊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