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中國茶油產業初具規模 2035年綜合產值或破萬億

時間:2019-12-17 17:09:34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訊 記者從中戰茶油戰略產業推介會上獲悉,中國油茶產業從2008年以來快速發展,年產值從2008年的110億增加到2018年的860億元。據測算,油茶基地建設可在目前基礎上,利用5到10年時間擴增到1億畝,2035年前後綜合產值達到1萬億元以上。由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主辦,湖南省政府相關部門支持的「善行天下」中戰茶油戰略產業推介會於12月15日上午在北京舉行。

圖:現場嘉賓合影

推介會由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梁維娜副會長主持。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段昭顯副會長、湖南省林科院國家茶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陳永忠主任、原總后勤部衛生部王玉民副部長分別發言。長沙中戰茶油有限公司介紹了「善行天下」山茶油產品和質量控制等情況。

圖: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副會長段昭顯致辭

圖:湖南省林業科學院國家茶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陳永忠主任介紹茶油產業情況

湖南省林業科學院國家茶油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陳永忠主任在會上介紹,中國是茶油的原產國和主產地,油茶的歷史文獻記載可追溯到先秦時期。上世紀90年代進入產業啟蒙階段,2008年以後快速發展。尤其是2016年茶油正式被國家列為大宗油料作物,與大豆、油菜、花生一同進入了國家《全國大宗油料生產發展規劃2016-2020年》。他認為,與其說茶油產業,不如說是油茶產業,這涵蓋了從油茶的資源培育到茶油產品的產業化和市場化的全產業鏈過程。

自2008年油茶產業快速發展以來,油茶林種植面積從4531萬畝發展到6550萬畝,茶籽和茶油產量分別從98萬噸和24萬噸提高到263萬噸和65萬噸,年產值從110億增加到860億元,基本實現《全國油茶產業發展規劃2009~2020年》的預期目標,實現了既促進群眾就近就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又改善生態環境。目前產業發展存在瓶頸。在生產層面,油茶種植業生產周期長,一般新造林基地建設需要4到5年才能投產收益,8年左右方能達到盛果期,效益相對較低。此外,基礎設施落後且生產組織形式落後;在技術層面,科技資源不足,科技研發體系不健全,極缺科技人才和產品研發人才。同時,標準體系建設不完善、可操作性的產品質量控制技術缺失;在市場層面,產品社會認知度不高,產品集群效應不足,品牌效應不強,難以支撐和提升國內外市場上的競爭力。

他認為,油茶產業發展要以良種為基礎,以品牌創建為抓手,堅持推進綠色無公害和適度加工新理念,強化技術創新、工藝升級和產品系列研發等,逐步實現標準化、園藝化、機械化、智能化、多元化發展模式,實現油茶的全資源利用。據測算,油茶基地建設可在目前基礎上,利用5至10年時間擴增到1億畝,2035年前後形成300萬噸規模,綜合產值1萬億元以上。

圖: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首席顧問譚斌致辭

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譚斌首席顧問就開發苶油產業的重要意義、社會及市場價值、牽引帶動茶油全產業鏈生態經濟的發展等問題作了總結講話。

我國是茶油的原產國和主產地,全球90%以上的茶油原料和產品源自中國。茶油是我國得天獨厚的、有待深入挖掘的「富礦」和戰略性民族產業。茶油也是典型的生態產業、循環經濟和極具后發優勢的戰略性產業,對于緩解我國本土傳統糧油供給嚴重不足,60%以上要依賴進口,14億人口的糧油供給特別是安全問題的意義重大。

近年來,我國茶油產業有了較大發展,特別是湖南、江西等主產區,茶油產業起步早,基礎好,已經形成了相當的規模效益。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總書記在參加河南代表團會議時指出「茶油是個好東西,我在福建時就推廣過,要大力發展好油茶產業」。9月份,在考察光山縣茶油時又強調「利用荒山推廣油茶種植,既促進了群眾就近就業,帶動群眾脫貧致富,又改善生態環境,……把茶油業做優做大」。

這次推介會的目的就是,抓住茶油產業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發展期,進一步宣傳貫徹習總書記的指示要求;進一步動員全社會的力量,加快推進國家《全國油茶發展規劃(2009-2020)》、《全國大宗油料作物生產發展規劃(2016-2020年)》、《關于加快木本油料產業發展的意見》的落實;進一步喚起人民群眾對茶油的新認知,培育和激發新消費與新市場;進一步動員全社會力量扶持茶油產業的孵化發育和向深度發展,助力我國茶油產業的做大做強,共同推動我國獨有的茶油優勢盡快轉化成為生態經濟優勢、現代農業和大健康產業優勢,服務國家經濟社會轉型、「精准扶貧」和生態文明建設。

茶油:國家重要的戰略部署和新興生態經濟的有機組成

與會專家、學者們認為,茶油作為糧油體系中唯一的不佔耕地的非草本油料,是生態資源、循環經濟、現代農業、大健康產業的集合體,跨越一二三產界限,涵蓋三大產業的生產階段和產業要素,其資源培育、種收儲運和產業化、市場化的正面寬、縱深大、鏈條長,發展潛力巨大和未來市場前景廣闊。當下,我國經濟已經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經濟社會正大踏步邁向生態文明新時代,這是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和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生態文明的核心是資源轉換,即從工業文明依託不可再生資源的發展模式轉變為利用可再生資源的發展模式,並不斷發育、發展和擴大可再生資源規模,使其最大程度為人類的持續發展所用。其形態是天下共生,是人與人、人與自然、人與社會遵循自然與天道的和諧共生、良性循環、全面可持續發展。

推介會上,大家普遍認同,開發苶油產業、發展茶油經濟,已然成為文明轉軌、資源轉換實踐的廣闊天地,和國家糧油安全自主戰略的有效方案。茶油必將成為國家重要的戰略部署和新興生態經濟的有機組成,成為黨和國家積極倡導、大力推進和全社會踴躍參與做大做強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茶油事業發展壯大並成為最安全、最健康、最民族的「國油」的時代已為時不遠。

善行天下,開發地域特色的經濟作物產業鏈

圖:善行天下山茶油)

善行天下山茶油,作為中戰集團旗下的生態資源型產業—長沙中戰茶油有限公司的優質品牌,堅持「百年老樹,萬粒挑一 」的品質標準,通過多重高級別的質量把控體系,打造出了創新的、極具品質和競爭力茶油系列產品,具備了大力發展、深度開發、廣泛推廣、建設世界級民族品牌的良好條件。

推介會主辦方中國戰略與管理研究會表示,將積極整合官產學資源,密切關注和扶持指導企業,以湖南茶油開發為平台,摸索一條以企業為龍頭,以「農、工、研、商」一條龍為基本生產組織結構,開發地域特色的經濟作物產業鏈,形成走向全國、走向世界的本省新型支柱產業的振興湖南之路,摸索一條可復制、可推廣的企業以產業扶貧協助解決三農問題的新路子。

世界茶油看中國,中國茶油看湖南,湖南茶油看中戰

油茶俗稱山茶、野茶、白花茶,是中國特有的一種優質食用油料植物,油茶全身都是寶。

中國栽種油茶歷史由來已久,在 2000 多年前的西漢時期,我國就開始種植油茶。它生長在我國南方亞熱帶濕潤氣候地區的天然無污染的高山及丘陵地帶,目前主要產區在我國的湖南、江西、廣西等省(區)。早有史料記載茶油在食用、葯用上的功效,茶油是國際糧農組織首推的衛生保健植物食用油。

油茶籽即油茶的種子,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成熟。其種仁含油脂40%~50%(依油茶物種、品種和產地而不同),是制取茶油的原料。除油脂外,油茶籽還含有豐富的澱粉、纖維素、木質素、茶皂素等可利用成分。

油茶籽經脫殼或不脫殼榨制油后的剩餘物均為油茶籽餅,又稱油茶枯餅、茶麩。油茶籽餅中一般含有5%~8%的殘油,通過化學溶劑萃取,每100千克餅可獲得4~6千克油脂,經精煉加工成食用油或其他用途油脂。

油茶籽餅提取油脂后稱為油茶籽粕,主要用於茶皂素、糖萜素提取,也可直接作為水產養殖清塘劑、滅螺劑等。油茶籽餅提取茶皂素后的殘渣可作為生物肥料,也可用於生產飼料。

油茶殼包括油茶果殼和油茶籽殼兩部分,油茶果殼也叫茶蒲。

油茶果殼和油茶籽殼含有大量的木質素、半纖維素和纖維素等,在工業上有廣泛的用途,可以用來制糖醛、木糖醇、活性炭、碳酸鉀和木質素磺酸鈉,提取栲膠,生產乙醇和乙酰丙酸等化工產品。也可用於制造自然降解的生物塑料和輕質建築材料。

油茶花是豐富的蜜源,其蜜、粉均是營養豐富的好飲料、好食品,並兼有葯用價值。

油茶葉可凈化空氣,綠化環境,並兼有葯用價值。

油茶樹的根可保持水土、涵養水源,根皮可入葯。

茶油在2016年正式被國家列為大宗油料作物,2018年全國油茶面積6550萬畝,年產油茶籽263萬噸、茶油65萬噸,年產值860億元。未來5-10年,茶油茶油規模將達到種植億畝、產量數百萬噸、產值數萬億的規模。

「世界茶油看中國,中國茶油看湖南,湖南茶油看中戰。」中戰集團打造的「善行天下」山茶油,從選地、選材、政策支持、產品已得到國家、歐盟和日本認證,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順勢而為,必將善行天下打造成世界級民族品牌,為人類提供真正健康本源的高品質山茶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