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二十大」增強各界對「一國兩制」信心

時間:2022-11-18 17:33:19來源:大公網

  文 / 文頴怡

  中共「二十大」勝利閉幕,包括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在內的香港社會各界共40家政團社團,在11月17日聯合舉辦「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分享會」,共同學習領悟和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中聯辦駱惠寧主任親自參加交流分享,並發表解讀講話。筆者認為,駱惠寧主任的分享,可以讓市民大眾對「二十大」精神有更深刻透徹的了解,進一步激發社會學習「二十大」精神的熱潮,對於團結社會開新篇,具有重要作用。

  中共「二十大」報告是一份政治上高瞻遠矚、理論思考深邃、目標設定科學的歷史性文件,內涵十分豐富。這也是為何自「二十大」閉幕以來,香港各界舉辦了一系列學習活動的緣由。正如駱惠寧主任所言,「二十大」報告中關於「一國兩制」的論述,在歷次黨代會報告中分量最重,充分說明「一國兩制」事業在國家發展中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可謂一份推動香港開啟由治及興新篇章的行動指南。對此,駱惠寧主任指出,香港學習宣傳貫徹「二十大」精神,「最關鍵的是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的重大要求,堅持學原文悟原理,並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今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結合起來,在融會貫通、做好工作、解決問題上下工夫」。

  香港各界要貫徹好「二十大」精神,首要一點在於須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的深刻變革。當今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面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糧食危機、地緣衝突等全球性問題,形勢更趨複雜,機遇更難把握。然而,中國的發展正在影響著世界格局的演變,世界越來越離不開中國,德國總理朔爾茨、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先後表明,不會與中國脫鈎;二十國集團峰會各國領袖亦與習近平主席親切會晤。

  駱惠寧主任強調,「全球發展的最大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具備「背靠祖國、聯通世界」之優勢,在國家大力支持下,國際調解院籌備辦公室將在港成立,首條衛星生產線落戶香港,可謂是「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最新重要實例。只要在融入和服務全面建設現代化國家進程中把握機遇,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香港發揮的舞台便會更加寬廣。

  駱惠寧主任也強調,香港傳統的「獅子山精神」,本身就是團結奮鬥的一種體現。筆者認為,在中共「二十大」精神指引下,香港各界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齊心協力謀發展,推動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的軌道前行,切實達至駱主任所提到「團結奮鬥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也是香港譜寫由治及興新篇章的必由之路」!

  (作者為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選舉委員會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