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丨習主席重要講話開啟「一國兩制」實踐新征程

時間:2022-07-21 14:56:59來源:大公網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社團界別選委蕭木龍

  文/蕭木龍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研討會上,精準而深入地剖析了習近平主席講話的裏程碑意義。筆者認為,夏寶龍主任的解讀將引導香港各界全面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講話精神,有助於落實習近平主席講話中對於「一國兩制」的理論依據和行動指南。

  夏寶龍主任在致辭中精闢總結了習近平主席的「四個必須」,提出了「四個深刻領會」,並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講話回答了「香港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一國兩制是否五十年就變?」強調「一國兩制」不動搖,好制度不需要改變,釋放了「一國兩制」將堅持到底的重要信號,提振了香港各界以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

  三年來,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落實完善,與反中亂港及其背後的美西方勢力作鬥爭,都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不變形、不走樣。歸根究柢,都是為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障700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福祉。正如夏寶龍主任提到,落實「愛國者治港」,把香港守護好。

  發展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的「金鎖匙」。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了「四點希望」,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夏寶龍主任從實踐邏輯的維度提煉出「四個落到實處」。第一點就強調須突出有為政府建設,把「著力提高治理水平」落到實處。近期新一屆特區政府上任以來已多次展示出「議而決、決而行」的施政新風。一是盧寵茂上任醫務衛生局局長後回應市民通關訴求,親自考察深圳灣口岸通關情況,與內地協調擴大健康驛站名額至每日2000名。二是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與立法會議員、民政事務專員等積極落區,深入基層探民情。期望特區政府更加積極作為,提高治理水平,切實落實習近平主席的「四點希望」。

  站在「一國兩制」實踐邁進新階段的關鍵時刻,香港正加快融入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社會各界務必全面準確貫徹落實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其科學指引下,把握「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啟示,開創「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新境界。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委員、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社團界別選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