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把握新時代 奮進正當時

時間:2022-06-30 17:40:24來源:大公網

  文 / 黃永光

  香港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喜日子,普天同慶。習近平主席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令人振奮。習近平主席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引領香港開創「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新篇章。

  中央和國家一直高度重視香港長遠發展,青年發展尤其重要,關心、支持香港青年發展,並務實推進與香港青少年發展相關的政策措施,為青年成長提供廣闊舞台、創造有利條件。習近平主席指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要吸引更多港澳青年到內地學習、就業、生活,促進粵港澳青年更廣泛交往,培養家國情懷。

  目前,粵港澳大灣區邁入融合發展的新階段,正在促進技術、人才、資金、產業鏈等的流通。在硬件上,區內多項大型基礎建設相繼投入服務,例如廣深港高鐵、港珠澳大橋等,推動區內互聯互通。在軟件上,區內推出多項發展及人才政策,包括推動多個創新創業基地落成及運作。除了內地的政策扶持,特區政府亦投入大量資源,例如推出各項青年就業及創業計劃,鼓勵及支持香港青年放眼灣區,為他們個人和事業發展帶來重要機遇。香港青年擁有良好的英語水準及國際視野,只要能發揮所長,定能為灣區注入新活力,把握灣區發展的良好機遇。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於2019年成立,是以服務香港青年為主的慈善機構。基金放眼灣區,成立近三年以來,主辦及資助了逾70個項目,服務了近50000位香港青年,涵蓋的範疇包括科技、藝術、教育、運動等。

  2021年,基金推出「YO PLACE築夢空間」及「大灣區青年卡」兩大重點項目。「YO PLACE築夢空間」是一個集線上及線下,以會員制運作,為香港青年提供粵港澳大灣區內升學、就業及創業的資訊及服務的青年平台。而大灣區青年卡,則是基金與中國銀行(香港)及粵港澳三地青聯攜手推出的綜合青年服務卡,為在大灣區城市生活及工作的香港青年提供多方面的支援。此外,基金亦透過「築願計劃」,資助其他青年機構舉辦多元化的項目,提高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科技創新發展、學術文化、經濟及民生等多方面的了解。

  基金十分重視香港青年與大灣區的聯繫,在兩地恢復正常跨境往來後,將會透過各類項目支持香港青年赴灣區內地城市交流、升學、實習或工作。未來,基金會繼續加強與與本地學界,包括大專院校、中學,其他青年機構以及政府有關部門的合作,拓闊香港青年的視野、提升他們的技能、加深他們對大灣區發展的了解,支援他們在學業、事業和創業等方面的個人發展,於大灣區發掘更多機遇,達成夢想。

  香港回歸祖國25年,得益於中央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一國兩制」繼續落實,香港由治及興,迎來黃金發展機遇。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強則香港強。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香港的未來也屬於青年。香港青少年肩負開創未來的重任,將牢記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和指引,堅定愛國守法的價值觀,傳承靈活打拚、永不言敗的「獅子山精神」,把個人夢、香港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書寫瑰麗璀燦的人生篇章。

  (作者為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