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祖國是香港福祉的最堅實後盾

時間:2022-06-25 23:22:0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 / 施維雄

  6月25日,700多萬香港市民都在分享同一個喜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

  習近平主席長期以來關註、關愛、關懷香港特區,表明一個簡樸且顛撲不破的道理——中央政府和偉大祖國,在任何時候都是支持香港特區發展、保障提升各界福祉的最堅實後盾。本人查閱相關歷史資料,向讀者和市民分享習近平主席與香港特區的情緣。

  習近平主席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間,親自謀劃和推動了大量內地同香港、澳門的合作項目。2007年,習近平主席到中央工作後,分管港澳工作,結識了更多港澳朋友。2018年,習近平主席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深情回憶往事,強調國家改革開放從一開始就註入了香港、澳門活力元素。

  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習近平主席對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對祖國作出的貢獻歸納為六大作用,即「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城市管理的藉鑒作用」。同時,他對港澳特區的未來發展之路提出「四個新的希望」囑託,即「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

  以史為鑒,對香港特區而言,更利於精確認識「我是誰,我從哪裏來,我要到哪裏去」這項深層次發問。

  每當香港特區把握機遇、融入國家,城市必定繁榮和安定,每位市民都有收穫和希望。習近平主席曾評價說「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港澳同胞以及在香港、澳門的外資企業和人士也有一份功勞;對這一點,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另一方面,當香港特區出現風波、迷失風向時,我們的後盾難道是那群慫恿黑暴、「你上陣,我走先」的反中亂港洗腦勢力?當然不是!香港特區仍要依靠中央政府去撥亂反正。最終,香港特區重回正軌,整座城市和各界市民重新走上發展福祉、共享成果之路,可以依靠的最堅實後盾,必然只有她——祖國。

  從1997年7月1日到即將來臨的2022年7月1日,本人心情既興奮又充實。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5年,這個時間節點確實需要紀念和慶祝,更期盼香港各界以面向未來、謀求共贏、邁向新征程的態度去規劃和實施「由治及興」之路,重拾共同參與、共同收穫的獅子山精神,盡快化解曾經的不足和困局,最終確保700多萬香港市民都能共建、共治、共享特區發展的榮光和成果。

  什麼是香港特區「由治及興」的未來之路?本人認為有兩個方面的含義。其一,對城市而言,要有對外開放的態度,融入祖國發展大局,把「香港所長」貢獻國家,同時藉力此項前所未有的廣闊機遇,培育能讓全體市民都有公平收穫的福祉。其二,對市民而言,不妨騰出些許時間,回顧過去數年身邊曾發生的風波,從而珍惜「由亂及治」的不易,堅定「由治及興」方有未來的信心,重新確立刻苦耐勞、勤奮拚搏、開拓進取、靈活應變、自強不息的香港人特長。

  據觀察,香港特區回歸祖國25年在即,越來越多市民有了同一個共識——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識,值得慶幸;香港,未來可期。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