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快評|選委會議席體現了國家利益與香港發展的完整結合

時間:2021-12-20 09:54:3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黎岩

  香港立法會選舉結果經過選舉工作者不眠不休的連夜點票,選委會議席及地區直選、功能界別議席陸續開出選舉結果。多個選區的選舉結果顯示,長期耕耘地區真心為選民服務,為市民謀福祉,一直關注民生的候選人一如預期順利當選。選舉結果更加凸顯了在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本屆立法會選舉所表現出來的六大基本特徵:制度優越性、社會認受性、民主進步性、選舉正義性、過程公正性、結果公正性。

  尤其值得各界關注與期望的是,選委會40議席不僅僅是一千多選委選出來的,而是體現了選委背後逾百萬港人的共同意志與願望,體現了香港由亂及治歷史轉變過程的社會要求,體現了國家憲法及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的憲制精神,體現了「一國兩制」憲制框架確立的政治原則,體現了絕大多數港人普遍期望社會安寧和諧發展繁榮的強烈願望,同時也體現了14億祖國人民共同期望香港社會融入國家發展,邁向由治向興的美好願望。

  選委會雖然隻有1500人組成,但其所反映的民意絕不是該界別選民的意願,而是反映出選委背後數以百萬計香港各界市民的共同意願。在新選制之下,選委會人數由1200人擴大至1500人,界別分組從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從選舉制度設計上全面兼顧平衡了社會各階層利益,不僅有效抑制了民意的碎片化、民粹化、寡頭化、政治化,更有力地彰顯了民主的代表性、均衡性、多元性。事實上,單就選委會選民的構成來看:一是大大增加了地區和基層力量,使得選委會的聲音更加向基層傾斜,更加接地氣,更加反應民意,更加能夠直接回應呼應民間聲音;二是多了各行各業的優秀專業人才,使得參與特區管治的治理者,更加以其專業專才專長服務香港,報效祖國;三是多了代表香港整體利益和國家利益的選委,選委會其中相當多的選委多年來奔走香港與內地,與內地方方面面有著更為密頻密的接觸與聯繫,對國家政策內地社情可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更加有利於推動兩地融合發展。眾所周知,選委會的組成人員按照一句通俗的語言來形容,那就是又紅又專,某種程度上講,能夠真正體現中央治港的思維路向。在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政治原則下,選委會選民在更大程度上體現的是香港的整體利益與國家的安全發展利益的高度完整結合,體現的是香港未來融入國家發展的大趨向大趨勢。

  選舉結果充分證明,新選舉制度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獲得真心期望香港好的廣大市民支持擁護的好制度,是促進香港民主健康有序發展、確保港人民主選舉權的好制度,是確保港人根本利益共同福祉的好制度,也是維護國家憲法威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好制度,更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好制度。總之,完善的選舉制度既由此產生的新一屆立法會,充分證明了新選制是為何港人根本利益、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的最佳制度。

  完善後的選舉制度使選舉回歸香港民主社會選舉的本質要求,就是選賢與能、為民做事,就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就是準確理解嚴格遵循基本法的核心要素,就是準確無誤地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就是確保香港社會的政治運作必須在憲制框架內有序運作。由選委會選舉產生的40位立法會議席,未來在立法會必然會起到舉足輕重的重大憲製作用,這40位立法會議員必然是本屆立法會組成的核心,是特區管治架構內愛國愛港的中堅,是全港愛國愛港力量的中流砥柱,是香港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安全閥,是香港融入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戰略的有力推動者。

  路透社昨日在街頭採訪了最早一批參加投票的選民,他們表示希望通過履行公民責任,為保障社會穩定貢獻一分力量。一位市民對路透社表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應當對公眾負責,「如果他們不為香港人着想,就毫無意義。」這位普通市民的心聲可謂是全港市民的共同心聲,選民有權選舉議員為市民服務,也有權監督議員為市民服務,更加有權終止不符合選民願望的議員資格。議員當選的意義就在於如何為香港著想為國家著想,否則,僅僅是一個尊貴的名號,就沒有任何實質意義,最終只能是曇花一現的凋謝落敗。

  立法會選舉今日將會塵埃落定,香港社會由治向興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更加需要作為愛國愛港中堅的選委會選舉產生的40議員與地區直選及循功能界別產生的50議席精誠合作,在香港與國家共同利益面前,立法會無任何界別。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必須攜手推動立法會各項事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各項議案,確保立法會有序高效運作,監督政府服務市民,同心同行同向同力,共同保持香港社會的持續發展繁榮。市民有理由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參政議政一定會更理性化、多元化、專業化,更加能夠博採眾長,集思廣益,督促配合政府提升管治效能,為市民辦實事、謀實惠、謀福祉,開啟香港實現優質民主、良政善治的新氣象、新局面、新未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