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姚志勝:尊崇落實憲法 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時間:2021-12-04 18:12:47來源:大公網

  文 / 姚志勝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日在「憲法與『一國兩制』」網上座談會致辭,全面分析憲法與推動「一國兩制」實踐的關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駱主任指明憲法具有確立「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根基、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引領「一國兩制」事業與時俱進的重大作用,啟示香港社會必須認清憲法是基本法和香港特區的「根」和「源」,尊重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繼續完善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的制度機制,從而為香港在良政善治新時代中推動「一國兩制」作出新實踐,為國家發展作出新貢獻。

  姚志勝會長說,駱主任的講話,強調了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在全國範圍內具有最高法律地位和最高法律效力,更以「五個沒有」說明香港特區在任何時候都不能脫離統一的國家憲法體制。駱主任的講話,讓我們看到了堅定維護憲法與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的重要性、必然性,這也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根本要求。撇開憲法談香港發展,就是無源之水,無根之木。香港社會必須認清憲法是基本法的源頭,「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駱主任的講話,從正常狀態的規範調適、非常時刻的正本清源、撥亂反正,說明憲法和基本法對「一國兩制」實踐的保障作用。姚志勝會長表示,中央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一舉扭轉了香港亂局,實現了重大轉折,再次說明要維護香港市民的整體和根本利益,要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離不開憲法和基本法的保駕護航。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有憲法和基本法的重要保障,「一國兩制」實踐就能始終保持正確方向。

  駱主任強調,不承認憲法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至高地位、不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忘了香港特別行政區是怎麼來的,實際上就是否定「一國兩制」的憲制根基。姚會長指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實踐者以及守護者,憲法第一條列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駱主任的講話提醒香港社會,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必須要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區憲制秩序,尊重中國共產黨的領導。

  駱主任指出,堅信在憲法和基本法的規範指引下,隨著「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有效落實,香港將實現良政善治,這一過程必將是港人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過程,也必將是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得到依法保障的過程,是香港社會不斷進步和個人不斷發展的過程。姚會長說,駱主任所講的「三個過程」,清楚說明「愛國者治港」原則,不僅是推動憲法在特區的全面貫徹落實的需要,而且香港社會和個人都可以有更大作為和貢獻。香港進入良政善治新時代,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各項發展大計蓄勢待發,香港社會更須推動憲法在特區的全面貫徹落實,弘揚憲法精神,自覺尊崇憲法和基本法、遵守憲法和基本法的規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權威,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