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娟:選委會肩負香港政治核心新角色

時間:2021-09-08 20:25:56來源:大公網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劉娟

  文/ 劉娟

  完善選舉制度的其中一個重大變革便是擴大選舉委員會的權力,讓其成為香港政治體制的新核心。依據新的憲制設定,選委會除擁有提名及選舉特首的功能外,更可提名及選舉立法會選舉。在此制度下,選委會更有效幫助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以往的立法會議員只為自己代表的功能或地區發聲爭取利益,但往往缺乏考慮全香港人的福祉,即使政策和議案對全港有利,但議員們為了民粹而否決,阻礙香港發展。反中亂港勢力更甚至利用選舉推動激進的政治主張。在完善選舉制度後,選委會有權提名參選人和選立議員,特區更會另外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審查各選委會、立法會及行政長官參選人是否符合「一國兩制」下的政治忠誠標準,將有效防止反中亂港勢力滲透香港的政治體制,並且對立法會議員的宏觀視野有新要求,以免阻礙香港發展。

  香港作為中國的一部分,中央政府已多次為香港的未來發展制定政策,提供道路,指明方向,將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規劃當中。然而,受外部勢力干預及內部社會腐化的影響,香港蹉跎歲月,多次對中央政府的好意充耳不聞,甚至將誤解中央的良好意願。回歸24年來,香港經已多次錯過騰飛的機遇,而中國早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估計亦快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所謂蘇州過後無艇搭,香港急需新一班有能力的愛國者在行政立法機關中掌舵,乘上國家發展的列車,帶領香港邁步發展。

  今次選舉委員會選舉將選出新一代賢能,為香港撥亂反正。特首和立法會議員肩負重振香港的重任,擁有把關和選拔功能的選舉委員會,他們提名什麼樣的候選人,支持什麼樣的政治人物,也將影響香港未來的發展走勢。因此,選委會對香港能否融入國家發展,能否把握未來機遇,可謂責無旁貸,任道重遠。

  (作者為香港廣西社團總會常務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