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熱點追蹤 | 「港區國安法」的核心是國家

時間:2020-06-30 09:50:18來源:大公網

       文/黎岩

  包括700萬香港人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翹首以盼的「港區國安法」今日審議通過。愛國愛港的香港市民終於可以鬆了口氣,禍國害港的反對派也終於泄氣了,因為他們的末日終於來臨了。「港區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就是堵塞香港特區的國安漏洞,維護香港特區的國家安全。其中的微言大義不言自明,就是國家主權國家尊嚴國家利益國家安全,一句話,「港區國安法」的核心就是國家。

  在古漢字中,「國」字的組成中有外面一個大囗和裏面一個小口,這兩個口。外面的大「囗」,表示的是國家長城拱衛的四方疆域;裏面的小「口」,表示的是人口,即一個個期望安寧祥和美好生活的家庭;而「一」,則表示土地;此外,還要執有「戈」矛的軍隊來保衛國家的土地、人口和邊疆。英文、俄文、法文雖然不是象形文字。但其「國家」之語義含義也具有這樣的基本特徵。

  國家安全是每一個主權國家維護國家利益最基本的保障與目標。只有國家安全才能確保國家主權,才能確保國家尊嚴,才能確保國家利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制定的「港區國家安全法」廣泛徵求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各團體的意見建議,集思廣益,經過了嚴格嚴謹的立法程序,合憲合法合情合理。

  「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主權的必然選擇

  「戮力同心,以治天下。」法立於前,塵埃落定,任何的爭論說詞都已是蒼白無力,毫無意義。唯有齊心協力,揚帆起航,讓「港區國安法」立竿見影,充分發揮維護國家主權的功效,切實堵塞香港法律的漏洞。亡羊補牢,未為晚也。在中央有關機構的督導督促下,特區各機構各部門攜手合作,各司其職,各使其能,各盡其責,將「港區國安法」落到實處,夯實國家安全的銅牆鐵壁,構築維護國家主權的鋼鐵長城。

  「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利益的必然選擇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在過往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發揮着不可替代的歷史作用,今後也會在國家繼往開來的改革開放宏圖大業中繼續發揮重要作用,也會在「一帶一路」倡議,大灣區建設中發揮其獨特的作用。也正因為如此,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利益,尤其是國家經濟利益方面必然發揮着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人民幣的國際化趨勢必然會借重香港的國際金融體系,國際資本進出中國內地也必然借足香港作為橋頭堡,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國家經濟體安全運作方面具有至關重要的地位,雖然國家經濟安全不完全會繫於一城一地,但國家經濟安全不能絕不能放鬆一城一池,唯有防微杜漸,未雨綢繆,才能令國家經濟體系在瞬息萬變的國際經濟運作中立於不敗之地,才能令國家經濟體系在改革開放中在萬無一失的安全環境中安全運作。

  「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然選擇

  國家安全成之於大,更敗之於微。千里之堤潰於蟻穴,國家安全的鋼鐵長城是一個完整的「口」,嚴密的「口」,在任何時候任何地區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留有缺口,就算是密不透風,還會有百密一疏的漏洞,更何況要固若金湯,更加要加密加實加強加固。香港回歸二十三年都無法築牢國家安全的大門,任由反中亂港分子禍國殃港,國人痛心,港人憂心。標榜法治精神的香港在黑暴蹂躪下法度幾乎蕩然無存,甚至連表達自我意願的言論自由都失去,更遑論維護國家安全。港區國安立法正當其時,應時而生。大亂之後必然是大治,大治的關鍵就是法治。「港區國家安全法」正是這樣大治的金科玉律。「嚴刑峻法,富國強兵,此法度也。」

  「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尊嚴的必然選擇

  國家安全是國家尊嚴的先決條件,國家的尊嚴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國家的安全。美國、英國等國之所以能夠肆無忌憚地打香港牌,在香港問題上指手畫腳,利用香港問題與中國討價還價,其根本原因就在於他們能夠在香港這塊風水寶地上為所欲為,其根本原因就在於香港無法有效維護國家安全,無法有力構築國家安全大門。正因為如此,中央政府過去一年在與美國貿易談判中,投鼠忌器,處處受到掣肘。中央完全是在充分考慮香港700萬人的利益的前提下,不得不在諸多問題上對美國無理要求作出讓步,種種讓步不可能不損害到國家的戰略發展利益。美國反華勢力更是咄咄逼人,利用香港問題拉高對中國的要價。很顯然,特朗普、蓬佩奧不僅僅是出口術,更是藉詞討價還價。如果香港能夠有效構築國家安全大門,有力把控美國、英國在港利益,美國就不會如此肆無忌憚漫天要價,中央政府也不會在某些問題上被動應付。坦白講,香港絕對不應成為美國打壓中國的一枚棋子。

  「港區國安法」是維護國家法治的必然選擇

  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法治同樣是中央政府的立國治國之道。中央政府面對反中亂港暴亂分子肆意挑戰中央底線,肆意破壞「一國兩制」,肆意踐踏國旗國歌,依然相信香港700萬同胞,依然相信特區政府能夠依法止暴制亂。然而,由於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特別是司法體制的特殊性,暴亂持續經年,依然看不到遏制的勢頭,更有失控的危險。正是在這樣一個極為特殊的社會環境下,中央才不得不推動國安立法。全國人大經過嚴格嚴謹嚴肅的立法程序,制定了「港區國安法」,正正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司法體制的尊重與對「一國兩制」的維護,體現了國家對香港700萬同胞的愛護與尊重,體現了國家依法治國的法治精神。中央本來有很多選項止暴制亂,但還是希望通過法律手段將香港社會發展扳回到正軌正常的法制軌道上。

  「乘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及滄海。」「港區國安法」將於7月1日正式實施,中央全面管治權將通過「港區國安法」中的中央管轄權,在「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實踐中得到充分保障與體現,香港社會將在「港區國安法」的保障保護保全下,揚帆起航,再現昔日輝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