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台当局疏远大陆市场得不偿失\朱穗怡

時間:2016-06-07 03:15:53來源: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提及“新南向政策”,声称要“增进与东协、印度的多元关係”,但岛内舆论对於民进党当局引以为傲的经济大计却是一片嘘声。台湾市场狭小,要开拓东南亚市场本无可厚非,但民进党当局的新南向政策的本质却是藉此减少两岸经贸合作,疏远与大陆的关係。这种以意识形态的思维操弄经济建设、违反经济规律的做法,最终只会得不偿失。岛内学者多认为,新南向政策不可能取代大陆市场,虽然近年大陆经济也出现一些问题,但仍保持稳定增长,市场也很大,对台湾工商界依然有巨大的吸引力。

  蔡英文在大选期间就已叫嚣“不能把台湾经济与中国大陆绑在一起”。此言论贻笑大方。追求利润是商人的天性,倘若大陆没有商机、没有市场、没钱可赚,台商会登陆打拚吗?可见,两岸经贸往来密切热络乃是经济规律使然,并不存在“谁绑谁”、“谁依赖谁”的问题。

  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语,佔有“天时、地利、人和”之便:语言相通方便交流,地理相近省时省钱,政策优惠提供便利。而且这几年欧、美等经济体普遍衰退,但大陆依然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不仅是台商,其他经济体也纷纷抢进中国大陆市场。

  至於有人认为“近年两岸经济合作紧密,但台湾经济复甦依然缓慢,可见两岸经贸救不了台湾”,这显然是一种偏颇的看法。台湾经济低迷是多种因素造成,既与全球经济气候不佳有关,也因岛内产业结构严重失衡而致。而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服贸协议以及商谈货贸协议,彼此进一步开放服务市场、降低关税,使台商可以更优惠的条件进入大陆市场,降低生产成本。

  据统计,ECFA早期收穫计劃自2011年实施以来,台湾出口ECFA早收项目中,中小企业出口额就佔了近5成。此外,陆客赴台遊为岛内带来一年超过一千亿新台币的商机,惠及不少行业,大至酒店、百货,小至餐饮、夜市。两岸经贸虽非拯救台湾经济的万灵丹,但为台湾业界提供商机,给台湾经济注入活力和带来正能量。据研究,大陆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台湾出口将增加3.8%。由此不难想像,台当局刻意疏远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将带来损失。

  民进党当局藉口推动“新南向政策”而淡化两岸经合,其实是其“逢中必反”的僵化思维作祟,不乐见两岸经济融合,不乐见两岸交往密切,不乐见台湾民众因享受两岸和平红利而对大陆产生好感。所谓“新南向政策”不过是李登辉时期“反中”的“戒急用忍”政策的延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