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希拉里的大选烦恼\黎蜗藤

時間:2016-06-07 03:15:41來源:

  路人皆知,希拉里想当美国第一位女总统。八年前,她已是志在必得,可是在初选中却“意外”输给政坛新人奥巴马。八年後,头衔上再添“前国务卿”的她再次宣布参选,当时很多人觉得这次美国总统的宝座对她来说应该是囊中取物。然而,大半年前看上去还是“躺?胜”的初选局面,现在居然被拖到最後一刻。个中原因实在耐人寻味。

  奥巴马政治遗产的负累

  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希拉里最大的敌人既不是桑德斯,也不是特朗普,而是“反建制派”的大气候。在奥巴马治下八年,美国中产阶级进一步萎缩,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貌似不算很差的经济数据与人民的切实感受背离。

  佔领华尔街运动可视为桑德斯旋风的先声。他振臂一呼“打倒百分之一的霸权”,就可以召集数以万计的热血青年摩拳擦掌。美国政坛左右对立更加恶化,民主和共和两党的建制派均是腹背受压。奥巴马不但没能推动和解,反而在多个议题上进一步加深了对立。执政初期他就与民主党在民意并未明朗的情况下,强行推进并不成熟的医改,导致长期的反弹,时至今日仍是保守派誓言必须推翻的“恶政”。最近,他又以行政指令的方式,要求所有公立学校都“必须”让跨性别者根据“自己的性别认知”使用厕所与更衣室。这种基於文化战争,用联邦权力强压州权的做法,遭到各保守派州极大的反对,掀起新一轮控告联邦政府违宪的高潮。这也是茶党运动和特朗普“反政治正确”运动赖以勃发的根源。

  希拉里在这届选举中,是仅存的“唯一”建制派。无论左右两边,都有强烈的声音支持反建制派候选人。她被夹在中间,自然是两头不讨好。

  “电邮门”打击个人形象

  希拉里的个人形象也是取胜的大障碍。她从政经验丰富,但大多数人都觉得她的动力更多源自个人野心,因此无论她如何努力尝试,在选民心中她总是缺少热诚。她在初选中的成功,更多是依赖资历和人脉,对选民的号召力既比不上桑德斯,也比不上特朗普。而她形象最大的问题还在於“无诚信”。

  众多民调显示,多数美国人对她的第一印象是“不诚实”和“不值得信赖”,她的不受欢迎度比受欢迎度更高。初选出线後,她和特朗普对阵大选,两人会是史上最不受欢迎的候选人。

  希拉里的负面形象在“电邮门”事件中得到最新的印证。她上任国务卿之後,没有使用安全部门提供的以gov结尾的电邮帐号,而是用clintonemail.com结尾的电邮帐号同时处理私事和公务,而这个帐号的服务器就设立在自己家中。政府早已得悉这个做法,并在二○一四年底展开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最近终於发表了调查报告,指出她的做法“没有依照有关的规定”。她的行为涉及了很多“有权用尽”的灰色地带。比如,儘管有关法例没有禁止国务院员工使用私人电邮,但根据一般理解,应该只是在使用官方电邮帐号不方便的情况下,才允许使用私人电邮。但希拉里却把私人电邮作为唯一的帐号使用。

  影响更坏的是,希拉里在调查过程中不让调查人员直接检查她的服务器,而是由律师挑选“公务邮件”上交,同时把“私人邮件”都从服务器上删除了。她坚称自己的服务器是安全的,但是负责邮件服务器的IT主管,却以宪法规定不得自证其罪为由,拒绝到国会作证。这些都加深了选民对她的不信任感。儘管在疑点利益归於被告的司法原则下,希拉里没有被定罪的可能,但是在有合理怀疑就可决定投票给谁的选举制度下,“电邮门”对希拉里的打击肯定不会小。

  桑德斯拒绝认输

  希拉里在最後一个“超级星期二”的新泽西和加州的初选投票後,将会获得足够的出线票数。但即便如此,桑德斯声明:只要希拉里的宣誓代表票不能达到胜利所需要的二千三百八十三票,就不算赢。这样一来,民主党的提名就可能要争持到七月份的民主党全国大会。面对桑德斯的“胡搅蛮缠”,希拉里始终忍让。这是因为如果没有桑德斯支持者的支持,她难以赢得大选。更何况,这些支持者还有转投特朗普的可能。

  由於桑德斯不肯认输,在胜局早已注定的情况下,希拉里仍一直无法将资源和精力投放到在大选中的关键战场,不得不在初选剩下的各州拉锯,儘管它们在大选中意义不大。她也无法向中间挪动半步(甚至还被迫继续向左走),儘管立场向中间靠拢在大选中是必须的。她在桑德斯阵营和共和党阵营左右夹攻之下,腹背受敌,民望再挫。而由於身份敏感的民主党领袖们投鼠忌器,在桑德斯没有认输之前也得避免公开直接支持希拉里,无法帮助她提升在民主党内的选情和声势。

  反传统的特朗普和妇女牌

  希拉里是根深苗正的民主党人,但在大选中对阵的却是非传统的共和党对手。无论在哪个方面,特朗普相对希拉里来说都是绝对的另类。暂时撇开竞选策略不说,在议题选择方面,就已呈现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局面。比如,大选中本来只会是民主党人攻击共和党人的自由贸易政策,这种攻击帮助民主党在受自由贸易负面影响最深的工业锈带州取得关键性的胜利。可是,特朗普没有“传统共和党”的历史负担,转过头来攻击克林顿在九十年代的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而希拉里当年也支持这个协议。这样一来,原先民主党的利器反而被特朗普握在手中攻击民主党。希拉里又能如何化解?

  特朗普歧视妇女的言论层出不穷,因此妇女牌照理应该是民主党最具杀伤力的一张牌。但是要如何出牌却需特别小心谨慎,因为如果把握不当,反而可能会为人作嫁。一旦争论被特朗普引向“男女性别之争”,话头转向“女人应不应成为总统”,甚至“希拉里这样的女人应不应成为总统”,就可以帮助特朗普进一步争取和巩固保守白人男性的选票。特朗普攻击希拉里是“克林顿出轨”的“enabler”,显然就是出於这种考虑。

  无论如何,漫长得令人厌烦的初选终於就要结束。如何拉拢桑德斯的支持者,如何针对性地进行大选部署,是希拉里能否克服上述困难的关键。

历史学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