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美’亚洲版北约‘不可能成军\施君玉

時間:2016-06-07 03:15:39來源:

  冷战结束後,本该与其对手─华约一同走进历史的北约,在美国的坚持下保留了下来。二十年间,北约为显示存在,不断寻找、製造“对手”,但无奈时过境迁,北约已老态龙锺,在应对所有危机中均力不从心,疲态尽显。作为北约“盟主”,美不仅不思改变,反仍将这具“殭尸”奉为至宝,并要移植到亚太。

  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美国防部长卡特重提这个老掉牙的理念,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呼籲建立“亚太原则性安全网络”,希望东亚各国打破协议限制,进一步推动类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集体安全架构。

  按照卡特对时局的分析,整个亚太地区诸侯争霸,群龙无首,一片混乱。基於特殊历史与地缘政治因素,亚太地区多以双边关係作为区域安全的基石。根据卡特的如意算盘,应将现有盟邦向外延伸,令网络囊括所有双边、三边与多边关係,建立“包容性安全网络”,不仅纳入其长期盟友日、韩,还将包括讲英语的澳洲与新西兰,以及新加坡、越南、印尼等国。美期望通过这种“枢纽与辐射线条式的连接”,在亚洲形成一个新的军事同盟,自己担任“盟主”,像在欧洲遏制俄罗斯一样制约中国。

  卡特的宏伟计劃听起来似曾相识。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时任美国务卿杜勒斯就提出过筹建针对苏联与中国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推动在亚太建立类似北约的多边安全体系,最後不了了之。冷战结束後,美成为无人挑战的“世界一超”,“亚洲版北约”设想再次浮出水面,并得到日、韩、菲、泰等亚洲国家的积极回应,连南亚大国印度也曾蠢蠢欲动。但时至今日,该设想依然是一纸空头支票,感召力极其有限,许多情况下只不过是学术界自娱自乐的课题。

  卡特在谈到当今亚太时局时,也承认其特殊的历史与地缘政治因素,而正是这些特殊性造就了不同於欧洲的亚太安全格局。如今,这些因素依然存在,美要想改变现状,单凭一句“重返亚太”的空话是不可能改变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北约已经穷途末路,美想靠“亚洲版北约”重拾尊严更是幻想。首先,对手在何方?美国竭力抹黑中国,将中国“妖魔化”,但亚洲各国长期与中国打交道,心中自然有数,美所称的“中国威胁”尚不足以凝聚一个以美为首的军事集团;其次,各方利益如何界定?美在其中不会甘心只作普通一员,但东南亚各国外交理念与美霸权格格不入,也不会甘愿臣服於华府,更不可能改变自身多元文化传统,只接受美价值观。最後,搞集团,搞对抗是典型的冷战思维,与当今时代潮流背道而驰,不可能获得亚太国家的认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