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如何看朝鲜高官访华\延静

時間:2016-06-06 04:00:29來源: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副委员长李洙墉访问北京,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引起外界的注目。中朝关係走向,一时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笔者对此有如下几点看法。

  朝鲜仍然重视与中国的关係。李洙墉来访,是近一年来朝鲜高官首次访华,其主要目的是通报不久前召开的朝鲜劳动党七大的情况。这当然不能与过去比,1970年劳动党召开五大前,金日成曾不公开访华;1980年劳动党召开六大,李先念副主席曾应邀率团出席大会。这次估计朝鲜也将陆续向其他国家通报,把中国放在最早,特别是在中国参加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之後,仍可视为一种友好姿态。习近平会见李洙墉时称,中朝之间有?“战略沟通”的传统,实际上肯定李此次访问不排除有缓和关係的意图。访问前夕,金正恩观看了中朝男子篮球队的比赛,儘管这种安排在很大程度上可能有领导人个人爱好的因素,但无论如何增添了两国之间的友好气氛。还有不久前,朝鲜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部大使表示,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虽非朝鲜当局正式表态,但相信也不是大使个人随意所为。李洙墉在转达金正恩给习近平的口信中特别强调,朝鲜愿与中国共同努力,加强和发展双方的传统友好关係,维护朝鲜半岛以及东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但可明显看出,中朝之间仍存在重要分歧。据悉,朝方在报道李洙墉访华向中方通报劳动党七大情况时,强调朝鲜将坚持经济建设和核武开发的并行路线。中方在报道时未涉及,但通过外交部发言人重申了关於朝鲜半岛问题的三原则,即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不会改变,坚持半岛和平稳定不会改变,坚持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不会改变。

  令人瞩目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时除重申中国十分珍视两国友谊并愿为此继续作出努力之外,还表示希望朝鲜半岛问题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并加强沟通,维护地区和平。这虽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但当?李洙墉的面说,分量截然不同。这也表明,中国和朝鲜在核问题上持有严重的分歧。

  劳动党七大後,其方针政策可能有微调,在继续炫耀武力的同时,对美韩展开对话攻势。中朝关係今後如何走,仍然是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