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中央支持梁振英三涵义入情入理\龙子明

作者:takung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视察香港之行,充分肯定梁振英施政成绩,再次表明中央支持梁振英的立场。张德江此行支持梁振英有三涵义:一是强调中央对梁振英的工作是“满意的”,二是呼籲社会各界对特首及特区政府的工作要保持“耐心”,三是强调得让特首及特区政府有环境施政、有条件施政。中央支持梁振英三涵义入情入理,体现了对梁振英工作实事求是的态度,说明了不能对解决香港的深层次问题急於求成,揭示了无论谁当特首,香港都会面临同样的难题,但总得有人牵头。

  香港的深层次矛盾,首先在於香港经济多年来偏重房地产,不但妨碍市民改善居住条件,而且遏抑各行各业的成长,更导致贫富悬殊和社会矛盾加剧。在本届政府之前,舆论普遍认为香港社会的主要矛盾是“地产霸权”,任何人当特首都不敢触动“地产霸权”。梁振英上任後的土地房屋政策,寻求平衡各行各业、“无壳蜗牛”、私楼业主及地产商各方面的利益。四年来土地房屋政策经历前所未有的改变,解决房地产问题深层次问题透露曙光。正如梁振英指出,“今天再没有人说地产霸权,今天大家担心的是,楼价会否跌得太快”。

  香港的深层次矛盾,其次在贫富悬殊加剧,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梁振英推出多项重大的扶贫举措,包括重设扶贫委员会、破天荒制订首条官方贫穷线、落实惠及40多万长者的“长者生活津贴”,以及推行惠及不同群组的扶贫蓝图等。香港的贫穷情况在政策介入後持续改善,贫穷人口连续几年下跌。

  对特首及政府保持“耐心”

  梁振英自上任以来一直面对严峻的挑战,政府施政难免阻力重重,儘管如此,本届政府“房屋”及“扶贫”两大施政重点已取得成效。张德江强调中央对梁振英的工作是“满意的”,是客观中肯、实事求是的,没有任何溢美和夸大的成分。

  但是,香港社会积存多年的许多深层次问题和矛盾,并非一时三刻能够解决。其中包括:大批低技能的人落入社会底层,他们和其子女都难以有机会实现上一代拚搏致富的梦想,跨代贫穷问题深化;由於高地价政策和低税率政策,导致香港税基狭窄,中产阶级负担很重,生活质量很差,香港有向M型社会沉沦的迹象;香港青年人看不到未来发展的机会,多数人徬徨无助,也有不少青年人变得愤世嫉俗等等。

  张德江呼籲社会各界对特首及特区政府的工作要保持“耐心”,他强调:“当前,梁振英行政长官及其领导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看到了问题所在,正?力推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所採取的一些政策措施也正在发挥作用,并逐步取得了一些成效。”梁振英致力解决香港的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正在发挥作用和取得成效。从入情入理的角度来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解决问题需要坚持与耐心。

  张德江强调:“特首是经过法定选举,中央任命的行政区的特首,特区政府也是经过法律程序产生的。”反对派打出“换特首”的口号,此口号之所以荒谬,就在於无视特首经过法定选举和中央任命,毫无法治观念。反对派口口声声说要捍卫法治,却提出如此充满人治意味的口号,这对他们是绝大的讽刺。 

  让特首有环境和条件施政

  实际上,无论谁当特首,香港都会面临同样的难题,都会被吹毛求疵找毛病。对此,张德江强调:“得让他们(特首及特区政府)有环境施政、有条件施政,大家支持他们依法施政,这样社会才能办好,总得有人牵头啊,不能光找毛病。”反对派光找毛病,打出“换特首”的口号,表面上是与梁振英作对,其实是剑指支持梁振英的中央政府。

  反对派声称梁振英是香港今天面对分化、撕裂困局的罪魁祸首,这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安插罪名。反对派的荒谬逻辑不仅侮辱港人智慧,而且他们以这种低智商的“谗言”在张德江面前“告御状”,其实是暴露反对派一贯“逢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必反”的立场,难怪张德江见怪不怪,一点都没有表现惊奇。

  中央支持梁振英三涵义入情入理,反对派一味倒梁逆情悖理。正如梁振英在传媒的访问中指出,若只是反对特首、反对政府而没有具体建议,一切就流於政治化。事实上,一切流於政治化使香港陷入内耗深渊,政治生态恶化,特区政府动辄得咎,无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要看到,在目前社会撕裂、政治两极化加剧的背景下,大多数香港市民仍主张“以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争取不同诉求。关键是寻求共识政治,求同存异,支持梁振英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为香港社会稳定繁荣共同努力。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创会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