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 > 评论 > 文章 >

今届政府走对了方向\陈嘉莉

作者:takung

  主管香港事务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来港视察,听取特区政府最新工作汇报,对特首及特区政府的施政表现及努力,作出充分肯定。对此,“泛民”大加炒作,不满张德江“挺梁”。其实这不可能是张德江的个人评语,张德江亦明言他是重申去年底中央最高领导层在特首述职时的评价。挺与不挺,都是过分解读,一切从事实出发,若言过其实,也是站不住脚。

  张德江形容今届特区政府“一些政策初见成效”,没有夸张失实,更没有半点“挺”味。四年过去,政府某些施政表现,包括觅地建屋、抑制楼市过度炒卖、推动创新科技、安老、扶贫及助学方面,都是社会渴望政府的举措。

  平心而论,今届特区政府确实是“走对了方向”。这是行政长官梁振英日前於一个电视专访的话语,他期望香港在这个方向走下去。诚然,若要盘点今届政府的政绩表现,确是有得有失。但更重要的,是让市民看到政府的努力、诚意及承担,看到政府迎难而上,尽力而为,敢去碰触社会老大难的问题,而不是将这些问题扫入地毯底下。也应让市民看到政府高效廉洁,不会重商轻民,亦不会变成民粹及福利主义,一切从社会整体利益出发,改善民生,以民为本,简政利民,从让商界长做长有出发,让人人分享经济成果。

  更重要的是,一个政府走对了方向,是得来不易,要带领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经贸中心向前发展,已殊不简单。相较於四年前,当时民怨民愤的“官商勾结、地产霸权”口号,今天消失了影踪。今届政府提出适度有为,拨乱反正,追回过去失去的时间,其实是民心所向,追回当年董建华任内施政处处受阻,议而不决,更追回曾荫权任内的拒绝处理房屋不足及贫穷严重的问题。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个个深层次矛盾积累多年,早已盘根错节。但至少让我们看到政府落力处理房屋不足问题,推出多个新城镇计劃,推动私人房屋发展,推出不同安老扶贫的举措,针对在职贫穷、跨代贫穷、因老致贫、因病致贫等弱势社群,对症下藥,而不是大撒金钱而毫无效果。今届政府举步维艰,施政遇到的阻力更是前所未有,政治围攻、拉布、杯葛、围堵以及街头抗争,令政策出台难上加难,有的排除万难通过实施,如楼市辣招、成立创科局、扩建堆填区及推出长者生活津贴等,有的如政改方案和版权条例不幸胎死腹中,有的仍在泥浆苦战,争议不休,甚至遥遥无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推薦專欄

最受歡迎